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省复赛|新环节,新体验,新收获
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5月30日,第九届广东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省复赛进入第三天,选手们走出课堂,分别深入企业和中学,开展职业探索和“生涯唤醒”主题班会活动。外出体验,是省复赛新的环节、新的尝试,是生涯发展理念新的延展、新的传递,选手们也有新的感受、新的收获。

一、职业探索

职业探索,是学生们在做职业生涯规划时相对较弱的环节,为此,省复赛新增了企业体验的环节,旨在为选手更好地进行个人职业探索、了解行业-企业-职业-岗位等信息提供一些方法参考。

5月30日上午,100名选手分成5组,分别走入肇庆市当地的五家著名企业,开展职业探索实地考察活动。

 

1. 唯品会(肇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 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

3. 广东肇庆星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 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

 

企业文化了解

选手们在各企业工作人员的领引和介绍下,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其独特的企业文化。

 

 

企业面试观摩

各企业特意为选手们安排了岗位面试的观摩,并由资深企业HR在面试后进行评点,讲解面试的注意事项。这个环节让选手既直观地感受到了企业面试过程,又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的用人需求。

 

具体岗位访谈

每个企业提供了4-5个具体岗位供选手进行探索。选手们细分成小组,通过岗位实地考察,以及企业员工的演示、介绍与答疑,了解各岗位的工作环境、具体工作职责与岗位能力需求。

 

与员工共进午餐

为让选手拥有更多与员工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企业安排了选手们与企业员工共进午餐。

 

答“记者”问

最后,各企业派出人力资源方面的主管,为选手解答疑问。选手们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为本次企业体验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企业体验考核

当晚,选手们还参与了企业体验的考核,就自己所访谈的生涯人物、所体验的岗位认知进行了小结。从企业的评语反馈来看,选手们都较好地完成了探索任务,对企业和岗位的能力素质要求有了进一步认识。

 

二、中学主题班会

除了企业体验外,本次省复赛还新增了一项公益活动——到肇庆市颂德学校为初一学生策划、开展“生涯唤醒”主题班会活动。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更好地发挥赛事的社会作用,将生涯发展的理念更广泛地传递下去,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

 

 

动员会

正式活动开始之前,首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动员会。动员会由大赛协办单位——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就业促进会副会长林伟坚主持。肇庆市颂德学校校长林苑华、副校长傅安中,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谢珊,肇庆学院就业处处长梁建梅、副处长谭铁伟,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就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向丹阳出席了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华南农业大学省复赛集训导师团队、省复赛选手,以及颂德学校初一年级各班的班主任。

 

活动伊始,肇庆市颂德学校校长林苑华用三个关键词表达了对举办主题班会活动的感受。“感谢”大赛组委会在颂德学校组织如此有意义的活动;“期待”学校师生、选手能在活动中有所收获;“祝愿”选手在省复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向丹阳在会上感谢了肇庆市颂德学校对活动的支持与配合,并向大家阐述了在省复赛期间举办中学“生涯唤醒”主题班会活动的目的与意义。

 

为了表示对肇庆颂德学校的感谢之意,梁建梅处长和向副会长代表组委会向学校赠送了数十本职业生涯规划参考书籍。谢珊副处长向林校长赠送了华南农业大学导师团队专门为颂德学校老师编写的《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引导手册》。

 

主题班会

在华农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各组选手分工合作,提前确定了班会的主题,制作了精美的PPT,精心设计了多个生涯小游戏,并用省复赛第一天义卖活动筹得的资金为学生们准备了小礼物。

班会前的暖场活动中,各小组手段尽出,通过极具趣味性的生涯小游戏,迅速地调动起了班级气氛,成功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

班会上,各组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力求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以轻松愉快的方式传递给弟弟妹妹们。

40分钟的主题班会一晃而过。最后,主题班会在热烈、欢笑的气氛中顺利结束。各位班主任也对选手们的辛勤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

 

省复赛集训期间,安排选手到企业进行职业探索、到中学开展“生涯唤醒”主题班会活动,一方面,希望能凸显大赛的教育意义,让选手从学习和实践中获得更多的锻炼;另一方面,希望能体现大赛的社会价值与公益价值,期待选手收获成长经验的同时,更明白肩负的社会责任与使命。从过程和效果来看,这些新的环节是成功的,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