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研"者归来】机汽学院2021年考研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
所在栏目: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供稿: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青春有志须勤奋,学业启门报苦辛。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已落下帷幕,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子喜报频传,今年我院共有17名学生被国内各大高等院校录取。

为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同时进一步激发我院学子考研热情,增强考研信心,交流考研经验。2021年4月27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2021年考研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学院院长李鹤、党委副书记王非和副院长李剑英、冯桑、全体辅导员、18级各班班主任、考研成功学生以及各年级学生参加会议。会议由辅导员陈家泓主持。


「第一项议程」
宣读表彰文件

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非宣读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1年考研表彰文件。号召全院学生要以他们为榜样,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力争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同学在硕士研究生阶段再接再厉,继续弘扬“厚德、明智、博学、力行”的校训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第二项议程」
颁发考研奖项


学院院长李鹤为2021年考研中获得优异成绩的17位同学颁发"考研优秀奖"。




「第三项议程」
考研经验分享


在分享会上,有四位考研学生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考研心路历程与备考经验。


张卓勤(广东工业大学机械工程——机器视觉方向):

卓勤同学从考研初衷谈了自己的见解,一方面建议师弟师妹明确自己考研的动机、坚定自己的考研信心,另一方面是做好每月每周的复习计划。他以专业课——液压与气压传动144分(总分150)为例,首先要了解专业课考纲,了解大概要考什么,需要掌握什么。第一轮可跟着视频导学,把能理解的看懂,理解40%左右,将框架搭建起来。第二轮把懂的复习一遍,解决那些不是很懂的,做做真题,理解到60%左右。第三轮就基本上把考纲所要求的搞懂,结合真题,理解到80%左右。后面的就是反复做题、背书、背真题,作答的时候字稍微写大点写清晰,加上自己的理解分点作答,这样效果会比较好。



---------------------------------------------------------------------------------------------------------------


黄炜兴(深圳大学机械工程——人因工程方向):

他结合自己经验给出以下几点建议:1.考研氛围很重要,建议同学们不要在宿舍学习 2.适当锻炼保持身体健康也能缓解一定的学习压力 3.学会利用网上的资源制定恰当的复习策略 4.最后要保持好的心态去面对考研。备考的时候可以关注考研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有一些微信公众号除了分享考研信息外还会免费共享公共课的资料,时常关注该网站的最新动态,最好是发动自身人脉关系向师兄师姐了解院校最新考研信息。



---------------------------------------------------------------------------------------------------------------


杨奇炼(华南农业大学机械工程——机器人驱动控制和自动导航技术方向):

奇炼同学在会上为同学讲解了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问题。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建议同学们要深入地了解学校和专业,通过目标院校研招网,考研网,师兄师姐等多种途径了解报录比,分数线,专业课难度等。另外选择跨考的同学尽量选择专业课难度适中的,让自己能够在第一志愿上岸。推荐大家选择一些学科实力比较强的却又少人报考的双非院校作为考研目标。例如:就拿华农来说,华南农业大学的农业机械学科评估等级是B+,排在全国第六的水平。该校综合实力也在广东前列,该学科的带头人就是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但是因为是农业类大学所以报考人数很少,每年都招不满,第一志愿报考相对比较容易上岸。像这类有实力但却少人报考的院校在省外有更多,如燕山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等。如果想要报考省外学校的话这些学校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


冯博扬(广东财经大学——会计专业):

建议选择跨考的同学要明确未来就业的方向,要善于利用线上的资源规划自己的复习方法。选定了目标专业后就开始寻找跨考信息,主要推荐微信公众号、知乎、微博、官网、搜索引擎直接搜索。最好可以加一点考研群,考研群可以获得不少有用消息。接着也要关注报考学校的官网,官网比较有参考意义的有往年试题、考生报录比,复录比、学费、奖学金,和培养计划等信息。大家可以重点注意一下每个院校发放的奖学金,比如广财有助学金,政府补贴和学业奖学金,第一年至少有1.5w的奖学金。相信大家有了这笔奖学金,未来研究生的生活负担会减轻很多。



「第四项议程」
考研动员讲话


学院院长李鹤发表了考研动员讲话,对17级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表示了祝贺,也希望18级同学向学长学习,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目标。李鹤院长针对考研的重要性和考研中的决策与各位18级考研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目标,端正态度,用恒心与信心积极面对考研,以“乘风破浪,横渡沧海”的无畏决心和精神力量,早日到达理想的彼岸。



「第五项议程」
备考答疑互动


在备考答疑互动环节,各位同学也积极地向师兄们提出自己复习过程中的疑惑,各位师兄也以自己的个人经验热心地答疑解惑,增进了各位18级考研同学在备考过程的认知和信心。



至此,机汽学院2021年考研总结表彰暨动员大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通过院领导表彰动员和优秀考研生的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解开了考研的迷茫与疑惑,为有考研意向的同学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实用经验,增强了考研信心。

下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考试录取名单”。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