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职场感悟(一)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有个话题之前很多很多人探讨过,甚至于这么多年了,我依旧可以在大小公司,各种行业群中遇到——

如何能够像大咖一样优秀?

这个话题往往代表了很多含义,比如如何高收入,如何那么厉害,如何上位,如何牛掰……??等等隐含着愿望的内容,然而说这句话的状态,却感觉自己短时间内似乎无法实现,也毫无头绪于是有部分人生出抱怨,或者直接自暴自弃。

灵修这个词是无意中知道的,我也只是当做乐趣来观摩,其实就是磨炼心智,最后所谓的神合一,舒压抗躁,思维敏捷之类的云云,不过国内嘛,多数都是邪教,吹嘘的效果远超鸡汤,要不是收费颇高,估计早就超越鸡汤崛起。

不过谈到【和大咖找不同】这件事,我觉得在职场中最需要的就是明白两个道理,只要理解他们,想不提升都难。

第一个 你知道你要干什么么?

简单点说,大家工作分 3 种,体力工作,脑力但不重要岗位工作,脑力工作且岗位重要的工作,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跑腿岗位,也有很多人认为不辞职就是铁饭碗,这显然是没什么逻辑。

说到铁饭碗,有种毛病叫裸辞……我觉得大咖裸辞是洒脱,新人裸辞是SaX,虽然说骑驴找马有点不道德,但是很多新人明显不知道,接下来我要干什么。国内来说经权威市调计算,74%的职场新人,2 年内的换岗频率约 2-3 次,非同岗位概率 84%,非同行业概率 97%

其实我们知道职业发展来说是主张一条走到黑的,行业可以靠资源和经验然而岗位多数人是从头开始。这样就很费时间了,青春啊,分分钟就没了呢。为什么会这样呢?裸辞俗称吃老本,生活压力和父母的评价,会加剧紧张的气愤,

所以无一例外的,裸辞几天就开始着急然后有机会就上,上错了又后悔。

所以你知道,你在哪?在干嘛?能坚持么?

 

第二个,就是复合型人才是王道

很多人以为说,我把文案学好就是文案大咖,我把 PPT 学好就可以拿去卖钱,甚至我学好一些广告创意,以后就可以参加比赛了。

真的么?

文案会写套路了,但是不知道营销规则,没有基本的口才引导;

PPT 做的好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需求的商业模式独特;

创意嘛,历史上出主意实现不了的都死得很惨;

所以第二个就是,任何人都要明白,市场不再需求单一的能力,很多岗位需要也并非某某过人之处即可。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