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规划】破解职场迷茫,只需要走对这5步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5日

 

所有的迷茫,都源于这5个问题

在我手头上咨询过的客户接近3000例。在对这么多的案例进行总结了以后,我发现所有迷茫的人都有5个共同特质:

1、方向定位迷茫

他们不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块料,找工作时缺乏主见,总是看别人干什么就干什么,看什么热门就干什么,看什么赚钱快就干什么,看什么稳定就干什么。结果干了之后却发现,这条路其实并不适合自己。A客户,重点大学毕业,先后从事过投标专员、课程顾问、市场助理、电商运营、行政文员,2年换了5份工作,一直想稳定,但却总也稳定不下来,同时也没有积累一技之长,对于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也是越来越焦虑。

2、长远前景迷茫

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但对于这份工作却缺乏长远的考虑,不知道这份工作到底是否值得长远干下去,也不知道这份工作的前景到底在哪里。他们总是工作了2、3年甚至3、5年之后才发现,这份工作其实并不适合长远发展,或者并不真正适合自己,进而会产生厌倦、排斥的心理。而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他们心里也没底,于是再一次陷入迷茫。B客户,毕业时找工作困难,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经过学长内推,进入某国企建筑公司做资料员,一直随着项目组全国各地走,项目在哪,人就到哪。做了3年之后,发现自身的技能很弱,随时都有可能被替代。他不知道未来的前景在哪里,于是越来越迷茫。

3、实施路径迷茫

有些人找到了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但在朝着这个方向前进的过程中,遇到了种种问题,但他们却把问题原生的原因归结于方向问题。C客户,逻辑思维能力和数据运算能力是强项,毕业后也进入一家行业内的知名公司做数据分析师。虽然工作兢兢业业,但令他苦恼的是,工作中一直被边缘化,从来没有被重视过。他觉得是不是应该换一个方向会更好一些。而实际上,他所遇到的问题与方向关系不大,而是不知道如何在后期妥善管理自己的职业生涯,缺乏经营自己的意识,导致生涯发展遇到难以突破的瓶颈。

4、转行方案迷茫

也有不少人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方向有问题,于是想换个方向。他们也努力了,但因为努力的方法不对,导致做了无用功。于是,他们不得不继续回到原来的老路,痛苦坚持。D客户,行政文员出身,想转行做UI设计,努力了半年,也投了简历,但最终无疾而终。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通常犯的错误有两个:一是新的职业生涯目标设定不合理,二是转行的操作方法不对。

5、瓶颈突破迷茫

所做的工作是适合自己的,也能够得到上级领导重视,但工作3、5年,总感觉能力水平始终停留在某一个层面上,无法向上突破,感觉像是被卡住了。E客户,做人力资源经理4年,总感觉每天忙于日常琐事,虽然领导认可自己的表现,但总感觉自己有更大的能量没有发挥出来,但却不知道如何突破。

破解迷茫,你需要从5个层面着手

知道了迷茫产生的根源,要想破解迷茫也就不难了。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我看了许多职业规划的文章、案例和方法,为什么依然无法规划自身的职业生涯、甚至在选择的时候依然会犯错呢?”那是因为,职业规划不仅仅要靠方法,同样要靠丰富的职场阅历和社会经验,才能做出准确的选择和判断。而很多年轻人在经验、阅历这方面恰恰是最缺乏的,没有任何优势,只能把不会重来的、最珍贵的成长年华浪费在不断试错上,非常非常可惜。

然而,试错却是成本最高、也最不明智的一种解决办法。还有更好的办法,就是求助于专业的咨询师或咨询机构。比如第一职场网的“教练式”职业规划,就可以非常专业地通过5个步骤,解决迷茫问题:

Step 1 定优势

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优势,但遗憾的是97%的人一辈子都在糊里糊涂过日子,从来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而职业规划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深入挖掘客户自身存在的独特优势,确立核心竞争力。这是在职场上立足的切入点。

Step 2 定职位

在优势确定的情况下,如何选择与自身优势高度吻合的职位?这里所说的是具体的职位,而不是笼统的大方向,这也是第一职场网与别的咨询机构不同的地方,非常注重实战性。比如,你是适合做活动运营专员,还是数据分析专员?你是适合做管理咨询师,还是做跨境电商专员?这些都是非常具体的职位。

Step 3 定行业

职位确定之后,如何选择更有竞争力的行业?即使是相同的职位,在不同的行业里,发展的前景也是有极大差异的。比如同是市场类岗位,为什么选择快消行业要比工业品行业更有前景?其中究竟有何差异?如何从“产业链思维”思考行业的选择?这其中有很大的门道。行业选择不当,也是最容易出错的地方,但很多人对此问题却没有足够的重视。

Step 4 定公司

到底是选择外企,还是国企?是选择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应该怎样选择,才能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更有利?在求职时,如何识别这家公司及其所提供的职位是否是适合自己的选择?如何从“业务模式思维”思考公司的选择?公司选择不当,会让你在即将走出弯路之前再次跳入火坑,以前所有的努力都功亏一篑!

Step 5 定路径

方向明确以后,应该怎样设计以后的成长路径?5年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10年的职业发展目标是什么?如何才能获得升职加薪的机会?在职业成长过程中,最核心的关键影响因素是什么?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被边缘化,让职业生涯发展保持良性向上的趋势?

只有上述5个问题同时都考虑到了,这样的职业规划才是最完整、最深入、最彻底的规划,才能够打通以后的职业发展路径,形成正向循环,才能够保证以后5年、10年的职业发展不会遇到大的障碍。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