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应届生如何高效地找工作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刚毕业的你,建议想想什么是你影响你职业选择的因素,然后将他们进行重要级排序,这对你快速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非常有效!

1、你想要在哪个城市生活?很多同学,可能会纠结,到底是去大城市,还是回家乡的小县城。不妨问问自己,更向往怎样的生活?是喜欢压力大一点的,还是更安稳些的?是想离父母近一点,多陪伴他们,还是离父母远一些,少些唠叨?如果要考虑结婚的话,后续的生育、住房等问题,怎么解决?别觉得这些问题,离你们很遥远,都是以后不得不面对的事情。选择了不同的城市,差不多是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考虑在哪个城市发展时,可以参考以下几个因素:读书所在地(了解这所城市,有同学朋友)家庭所在地(可以减少生活开支)亲人所在地(可以获得支持和照顾)好朋友所在地(相互支持,共同奋斗)

 

2、你想要选择什么样的职业和行业?①选择发挥自己的专长的职业应届生在职业选择的时候,一般首选还是与本专业对口的职业。当然,也会有一些应届生,在求职的时候,希望跨专业、跨领域求职,这是由自己的兴趣特长决定的。总而言之,就是发挥出自己的专长,你比别人突出的地方,最好是你工作起来,也会动力满满的职业。在进行公司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核心部门的核心岗位,这意味你创造的价值,能够被领导重视,有更多的晋升机会。②选择高速发展的行业当没有特别喜欢,也没有很擅长的工作时。不如考虑一下,进入高速发展的行业,不仅能够促使你不断学习,而且这些领域吸金能力,对人才的需求,也是非常大的。

3、你更喜欢什么样的企业文化?不同企业都有自己的两面,利与弊需要自己判断是否适合自己。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组织机构发展成熟,意味着你的职业发展之路会很稳定,而且社会认同度高。缺点嘛,就是太过于稳定,如果自己不善于交际,可能很难晋升。外企:薪资起点高,工作环境好,福利措施完善,社会的认同度较高。但是失业压力无处不在,很容易有中年危机,业绩不好了裁,大环境不好了裁,公司被收购了整个部门都裁。民营企业:相对会灵活一点,更看重个人业绩,能力强的话,晋升也快。但是鱼龙混杂,有条件的话,尽可能去知名成熟的大企业,有相对完善的制度;小企业比较粗放,如果没有清晰的规划和自我驱动能力,可能对你的职业发展帮助不大。自主创业:其实我不建议应届生毕业就去创业,必要的职场经历非常重要,不仅能够让你积攒经验,还能帮助你开拓人脉。在这个过程中,还能不断优化未来的创业项目。如果已经考虑清楚,需要创业,也不用太过的担心,即便失败,也有重头再来的本钱。问问自己,更喜欢哪类的企业?是稳定规律的,还是充满挑战的?是按部就班的,还是创意不断的?

4、你要选择什么样的团队?上司的管理风格你喜不喜欢,团队成员在一起的感觉舒不舒服,你和团队是不是契合,都非常重要!我们现在也是团队的leader,没有牛逼的人脉背景,成立刚刚一年就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我们倾囊相授,大家的尽职尽责,帮助团队小伙伴快速成功和成长,才无愧于团队创始人重任背后的意义和责任。我记得4月初参加澳大利亚海外会议,我们在墨尔本大学图书馆门前长椅上,Alfred和Josie通了近一小时的越洋电话,讨论如何从专业角度和私人银行的方案PK。我记得客户来港前夜,Josie还在住院,Alfred半夜开车去公司取了纸质文件送去医院,为第二天客户体检做足准备。我还记得无数次深夜,Alfred和Josie电话会议,在excel里计算讨论客户的资产和股权估值,要准备什么类型的文件最稳妥。我更记得老板Wave、同事们尽职尽责的帮助和指导,让我们能清楚明确的准备文件、回答问题。

综上,常常会影响你的职业选择,不要想着“先就业,再择业”,从原来的领域进入另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意味着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不再有意义,你的职业发展很可能从0开始,这样高的成本,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承受的。因此,一定要慎重考虑以上几点。当然,也不要因为担心选错,一直迷茫无措,停滞不前。要知道,生活本来就没有那么完美的事情,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遗憾和不顺。只要你现在的选择结果,能够让自己满意,那它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加油~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