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建议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1日

 

 

【职场能力】职场能力包括工作能力和自我提升。完成工作是基本,自我提升会决定你在职场上能有多高。

1.工作保持跟进,进展和结果。接到一项任务,跟进工作的进展和最终的结果。比如网上申请一个资格证、发布一项会议通知等,一定要形成一个跟踪闭环,明确了解事情的最新发展和最终结果。
2.不要闷头闷脑研究难题。遇到比较困难的工作,不要一拿到就开始求助别人,根绝任务安排给自己定一个时间期限,一旦到时间还没有进展,求助同事或者领导,同时表明自己卡在哪个位置。

3.把事情在第一次就做好、做对。尽量把事情在第一次就做好,因为一件事情的完成度会影响上司对你工作能力的判断。总是容易出错,之后的机会就会变少了。

4.时常反思和总结——复盘能力。无论是成功的案例,还是失败的案例,都要复盘。复盘能力是自我提升的必备技能。一万小时定律一定是在不断地调整优化的基础之上。只有继续做对的、避免错的,才能有进步。《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看看这本书,受益匪浅。

5.在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抓住机会。毛遂自荐的故事。在工作中,你迎难而上顶上的时候,领导自然高看你一眼。这不仅是一个晋升机会,更能锻炼你各方面的能力。做管理也是需要学习的。

6.给别人出选择题而非问答题。这不仅会方便别人,同时也是一种自我提升的方式。凡事多思考,过过脑子再说话。提出问题,更要学会解决问题的能力。

7.能力的公式是心态×沟通×技能。光有技能不行,还要善于沟通,有良好的心态。比如管理层不必事事亲力亲为,但是他必须会调动人力物力完成任务,同时承担他这个位置的压力。每一个职场人都应该掌握这三样。

8.下班2小时拉开职场人的差距。保持终身学习的好习惯,白天8小时决定生存,晚上2小时决定未来。这一条非常重要。利用下班时间学习理财、PPT或者健身,一定要坚持下去。蔡康永的那段话很经典。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

9.学会借助外部力量完成工作。随便你遇到的哪个问题,上百度搜索都会出现答案,说明你遇到的事“别人”早就遇到过。所以要善于借助网络平台和你的同事、朋友。跨部门沟通是很多岗位需要的技能。

10.实践出真知。法无禁止皆可为。一定要多尝试、实践。不要只是一味地按照同事、上司教给你的思维方式做事。破除懒人思维,将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所有的事情都是做出来的。

11.长板定理很重要,有一方面无可替代。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公司都是因岗招人,如果毫无竞争力,随时面临淘汰。即便是一个普通的员工,也应该有自己的亮点,比如PPT做得漂亮、英语特别好……

12.懂权术但是更要有真本事。德不配位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会让你的处境很尴尬。要让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否则将会是一个灾难。

 


【职场沟通】职场沟通包括和上司的沟通和同事的沟通,会说话是一门艺术。

1.上司分配任务时,当场就要问清楚。试问如果你都不知道你的目的地,你要怎么走?上司分配任务或者下达命令的时候,一定要询问清楚自己不了解的点。和同事沟通问题也是这样。

2.随时与上司同步工作进度。不是拍马屁。对于初创型企业,尤其需要向上司汇报你的工作进展,因为时间紧迫。和上司汇报你的工作进展,有助于他运营下一步的工作。你的工作只是项目的一个流程。

3.遇到不同观点和意见,不急着争对错。不要和上司、同事抬杠,尤其是大型会议中,有问题私下解决。遇到不同的意见,按照自己的想法和上司的想法做两套方案,用数据说话。职场形象很重要,不仅影响当事人对你的印象,还会影响后续的工作合作。

4.在最短的时间内讲清楚自己观点的本质。沟通要有效,不要罗里吧嗦。一定要逻辑清楚,所有的工作都需要底层能力,逻辑不清楚反映了你对事情的理解不够。不熟悉就做提前做好准备。

5.不要和同事在工作场合吐槽上司和公司。不要在厕所吐槽。同事与你利益相关,最好关系控制得当。另外情绪是可以传染的,一旦你开始抱怨,你会发现,工作会越来越讨厌。

6.不要拒绝同事简单的请求,不要经常说谢谢。新人可能会因为拘谨,拒绝同事邀约吃午饭或者分享给你的食物或其他东西,但这是建立沟通的方式。同样地,不要频繁地说谢谢,这会让人有疏离感。保持基本的礼貌即可。好的工作氛围有助于提升工作的积极性。

7.参加聚餐和团建,但是拒绝无意义的社交。公司的团建最好参加,一来有助于增进同事间的关系,二来积攒人脉。不要给人一种不好相处的印象,无论你以后工作还是创业,都需要人脉。拒绝无意义的社交,人际交往是一种资源互换,一定要沉淀自己的能力。

8.敢于向他人索取资源。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敢要也是一种自信的表现。无论是工作问题的改进,还是推动一项新的工作,都需要得到上司和同事的支持。个人摸索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

9.积极帮助同事解决问题。输出也是一种加深能力的方法。这也是在增加自己的人脉银行账户存量,在关键时候可以拿出来用。保证在能力范围内、时间充裕的情况下。不做老好人。

10.语言表达要平实易懂。不卑不亢,实事求是。无论技术性沟通与否,简单、清楚、常识性的语句使人更感到受尊重,而非歧视。

 


【职场习惯】一些细小的好习惯不仅可以有助于你的工作,更会让你在职场中脱颖而出。

1.接听电话时,把“喂”字去掉,直接说“你好”。

2.同事来工位谈事情,请站起来跟对方说话。

3.你的举手之劳是加分项。比如开会时,如果没有专人负责倒水,你可以为同事准备好;开会时坐在后面,随手关上会议室的门。这些小细节会被同事和上司看在眼里。


4.发邮件一定要注意小细节。发邮件时,邮件一定要有开头和称呼;附件名称与内容相符,一定不要忘记发附件;收到别人的邮件一定要及时回复。

5.交接工作时,务必分类标明时间和进度。这一点同时体现在离职交接,一定要培养负责的态度。

6.保持办公桌和电脑文件夹整洁。

7.无论是开会、聚餐、团建,一定要有时间观念。


8.开会的时候,电话静音,带好本子笔以及其他需要的资料。不要迟到。会给上司一种拖拖拉拉的印象。

9.注意自己的个人形象。个人形象包括外在形象和你的气质状态。做事说话不要给人一种不靠谱、拖拖拉拉等不好的印象。

10.关注公司群里的消息。对于比较重要的群消息一定要及时回复。

11.工作时间有私人电话,去办公室外面接听、时间不要太久。

12.做任何事情都要留好凭证。避免背黑锅,比如上司下达的不合理的命令、与钱有关的一切。一定要有截图、凭据这类的证据。


【职场心态】职场人都应该有一颗强心脏。

1.谦虚很重要,但是不要一味自我否定。虚心求教,保证基本的礼貌,不必一味自我否定。大佬都是从小白做起。

2.工作和生活分开,平衡工作与生活。不把工作的情绪带到生活,也不把生活的情绪带入工作。区分工作和生活,一定要有界限。

3.正确对待迷茫的心情。谁的人生不迷茫?迷茫就得问、解决,等待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4.必须冷却过高的自我期望。接受自己目前的现状,才能避免过多的焦虑。高学历不等于好工作,上大学不等于比不上大学的人厉害。

5.抗压能力需要长期锻炼。在压力下做到不崩溃,是可以通过刻意训练达到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你进阶到更高一层有很大的必要。

6.工作刚上手的时候,压力很大正常。一份新工作,刚开始掌控不了很正常,并不代表你没有能力。一定要克服这种心态,其他人也有同样的压力。分解目标一步步执行,很快你就会了。

7.职场老员工和上司一定有你可以学习的地方。一家公司的老员工和上司一定有你可以学习的地方,不要心浮气躁,轻易下判断。

8.职场的前几年一定要看个人成长,工资是其次。在保证基本的温饱情况,选择更有发展前景的工作岗位。只有选对了行业和公司,个人的能力才会发挥作用。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一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达到自己的目标。

9.人生不要给自己设限。不要相信什么工作不能做,创业有风险,转行穷三年之类的经验之谈。可以借鉴参考,但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判断,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10.用科学的方法找工作。找工作的过程比较漫长,一定要用科学的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再了解行业和公司。在整理的过程中,受益匪浅。


 

 

转载自:知乎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