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简历有哪些潜规则?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作为HR,日常筛选简历的时候,通常能满足以下几点的简历我会认为是优质的。

 

第一眼感觉就是“有备而来”的


这种感觉并不需要太刻意的修饰和体现,比如就有学生问我,需不需要在简历上加上应聘公司的水印加深印象,这种画蛇添足的动作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所谓的“有备而来”是让我在浏览简历的时候,第一眼感觉你是冲着这个职位来的,有过仔细的了解,而不是海投或者随便试试的。


如何去判断?

主要是看你的简历上陈述的内容和公司的要求是不是匹配的,你所介绍的那些经历、能力、自我评价是不是在证明你适合公司正在招聘的岗位,而不是在讲一些完全无关的内容。


有些同学虽然在投递之前也有去认真地阅读招聘信息,知道企业的要求,但是还是一份简历应对所有,同样的内容发出来,结果HR感觉的匹配度并不高,想要的能力全都没有呈现,或者只有简单几句,说服力不强,最多丢进候选。

 

 

信息完整且排版清晰


想要了解的重要信息,一眼可以看到,而不是还要像做一篇文言文的阅读理解一样去费力寻找你的关键词和中心思想。


对于应届生,通常要了解的是毕业院校、学历、专业、毕业时间,有没有实习经历,在校表现情况如何等。


对于社会人士,则主要看你之前的工作经历,任职何家公司,做过什么,成绩如何,为什么离职,下一份工作的期待等。


但是往往有求职者能力经历都觉得还不错,结果最后发现没有留电话,或者电话打不通,真的让人特别无奈。


通知面试的时候,电话打不通或者系统直接当垃圾电话直接给挂掉的真的不在少数。所以面试邀约也是一件非常心累的事情。


还有不少应聘者,信息很多,密密麻麻的一页纸,似乎在考察HR的视力。


要知道大部分HR的工作都很忙,初选的时候留给一份简历的时间并不多,尤其是校招旺季,对于应届生的简历,通常浏览一份简历的时间只有十几秒,不合眼缘很大可能就拜拜了。

 

 

 逻辑清晰,表达清楚
不是和其他人一样的复制粘贴


简历其实可以体现一个人的很多基本能力,比如文字功底、沟通表达还有office技能,甚至还能体现一个人的大致性格。


很多同学都会在简历里千篇一律的写自己精通office、优秀的沟通表达能力、较强的文字功底等等,结果简历呈现出来的确是语句不通,表达不清晰,排版凌乱,只能让人觉得你简历上的这些话都只是复制粘贴而已。


作为HR更希望看到的是你不一样的地方,你具体做了哪些事情,如何运用你的这些能力的,取得过什么样的成果等等,更多让我能够信服你的确具备岗位要求的内容。


毕竟看过的简历已经太多,同样的自我评价每天就要重复见几回,对于说自己精通office这样的描述,真的已经无感了。


记住,拿出实质证据来证明,既然精通office,那么请拿出与之匹配的一份优质简历吧!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