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步入职场前的准备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新人进入职场,关键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做出改变,转换角色,以达到在试用期内能在一家公司站稳脚跟,至于能否长久走下去,关键是看和一家公司能不能一直融洽地相处。

 

一、在思想上的转变1、抛弃学生思维“学生思维”不是刚刚进入职场的新人们特有的,很多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司机”,也会依然带着“学生思维”工作。

(1)乱贴标签

比如遇到名校的毕业生,你就为他贴上“高大上”的标签,面对学历不高的客户,你去给别人贴上“人傻好糊弄”的标签,这样一来,你的工作可能会变成一团糟。乱贴标签,可能会给人厌恶感,因为你们还不熟悉。与其贴上带有刻板印象的标签,倒不如坐下来跟眼前的人好好谈谈。毕竟,千人千面,几个刻板的标签,与你面前的真人,的确相去甚远,只有在相互熟悉的工作环境,标签才能让你具有辨识度。

(2)及格就好

你的老板或上司让你去做一份报告,或者让你接待一下外国客户,可是我不会呀。怎么办呢?“60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学生思维,早已不适合职场,你需要换一种思维。

你不能说自己分析能力不够而推掉,还是要去问数据找资料,做好规划。你不能说自己英语不好而拒绝,还是得去学点口语,记一些专业词汇,到时候硬着头皮上。

因此,在职场,需要的是你最终能呈现出一个好的结果,这关乎到项目进程中的方方面面,为此,你可能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而这些,岂止是“及格就好”?

(3)排他性思维

学校考试无数次“排名次”运动,学生间竞争多于合作…。

脱离学校后,曾经教育体制下养成的排他思维,会有意无意的渗入生活方方面面,可能它影响你,你却鲜有察觉。

在工作中树立竞争意识固然重要,但若把这种排他思维渗透到和同事的相处中,那就会阻碍同事间的沟通。

 

二、面试前的准备

1、花点时间思考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是你在工作中为公司创造价值的前提。

选出你最喜欢从事的行业,你工作起来才会忘我,并有坚持的动力,当你对自己感兴趣的工作熟能生巧,才敢说在某一点上为公司创造价值。

2、做一份清晰的职业规划选好行业后,选定一个工作岗位作为你踏进这个行业的切入点。

怎么做?很简单,上招聘网站,把你能找到的、公司靠谱的JD,仔仔细细全部看一遍。看完之后,你基本就能了解到,这个职位是做什么的,需要什么样的人。在岗位上深耕,做好短期和长期的职业发展规划,避免陷入职业迷茫。

假如找工作前,职业规划没做好,第一份工作也不好,也不要灰心,在工作中慢慢找到方向,毕竟先养活自己,独立生存更实在些,在一旦时机成熟,敢于跳槽。

3、适当地包装并认真准备你的简历作品和职业思维一个好的外在形象和气质

在面试时是加分项,所使用的简历要客观体现自己的基本信息,游刃有余的面试交流,这些都能增加你成功入职的信心。

带上思维和作品会让面试官觉得更有诚意。在自我介绍时,可以根据岗位陈述你的工作思维和作品成果,如果做得好的话,单凭这些,你完全可以在众多竞争者中突围。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