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求职陷阱!盘点一些常见的招聘套路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0日

 

相信你我都经常会在网上看到关于求职被骗取报名费、骗入传销组织......这类新闻。这些骗术看起来拙劣,然而当局者迷,总有人不小心踩坑。

骗子通常会在互联网或者张贴小广告,大肆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用还不错的工作待遇和略高于平均水平的工资以求吸引人上钩,然后开展套路骗取利益。

以下是常见的求职套路,还请大家在面试时一再警惕。

 

1、缴纳费用

如果用人单位以各种名义向你收费:不论是服装费、培训费、体检费、保证金、考试费...那就要注意,要么就是用人单位本身不合规范,要么这99.99%是个骗局。

因为我们的《劳动法》说了: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这意味着招聘单位不得以任何名义跟应聘人收取费用,更加不存在什么代收、税收的说法。所以,在应聘时只要招聘时对方跟你收钱,我们心中应该就要有数了。

 

2、没收手机

如果在面试时面试者要求你上交手机,这个时候一定要要给自己敲一个警钟。

这类骗局会通知应聘者参加考试,要求所有人把手机交给考官保管。在你考试中途,这个监考人员会用各种借口悄悄离开。

比如:考官突然接到电话,边聊边离开你的视线。

 

3、临时更改面试地点

招聘单位一开始安排的面试地点在公司办公室,却在临近面试时间时更改面试地点,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要留个心眼。这种骗局,会把面试场地约在招聘单位所在的地址,比如某某写字楼,以增加可信度。在你快要到达或者已经到达面试地点时,临时通知你公司因为某某理由无法面试,将面试地点改到公司附近的某个地方,这种九成是骗子公司。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