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简历中的自我评价?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一、自我评价的目的?


我认识几位资深HR,经常跟他们聊天,请教关于简历面试的那点事,很些求职者不知道,HR每天可能有成百上千的简历需要查看,时间紧任务重,不可能细读每份简历,他们快速浏览简历,每份简历不到十几二十秒。一旦发没看到自己想要的关键信息,就pass掉。所以,简历就像一个广告,面对的用户是HR,而推销的商品就是求职者!如果不能快速抓住用户注意力,就被pass!就像街上的传单,很多我们拿了就扔进垃圾桶,其中有凤毛麟角的传单能够抓住我们注意力去看一下。只有我们有兴趣看,才有进一步的可能。所以,自我评价就是起到这样一个作用:出一张大牌,迅速抓住HR的注意力,用短短几行展示你的‘魅力’,让她迅速看到你具备岗位要求的核心条件,才能有兴趣多看看你的简历。正因为这是给HR看的,所以不能‘我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要考虑HR的用户体验,要考虑HR想看什么,而不是你有什么。HR想要应聘者会写材料,那么你自我评价说‘沟通能力好’,那就是驴唇不对马嘴了,从简历的撰写情况也能看出求职者有没有换位思考的能力。自我评价写得好,既可以节省HR 筛选成本,同时又能快速突出自己价值,可以说是简历中的微简历。几句话给自己做个总结,HR 不到10 秒就看完了,如果发现合适,会花更多时间仔细阅读简历;如果感觉不太合适,你的机会也就很渺茫了。


二、自我评价的几个雷区


1、自我感动。不客观,真的去罗列对自己的“评价”。‘我经验丰富、学习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有团队合作精神’....哇,你看,我有这么多厉害的能力,拜托,这些谁不能写呢?人人都这么写,HR 到底该相信谁呢?


2、驴唇不对马嘴。HR明明想要“会运营微信公众号”,你却写“有丰富的项目经验”。HR翻个白眼:谁需要你找谁去吧......


3、只有描述,没有数据支持。


自我介绍同样篇幅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利用数字显然更直观、能抓住HR的眼球。只有描述:具有丰富的石油行业工作经验,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加上数据支持:10年跨国公司/石油行业工作经验;其中7年从事于市场营销工作,为公司带来50%的销量增长。加上了数据,是不是就让HR直观了解你经验有多丰富?是不是就让HR看到了你金光闪闪的挣钱技能?然而大部分同学在简历上写的自我评价都是千篇一律,真的只有自我“评价”、自我感动,对不起,这些不如不写,都是埋雷。

所以,自我评价要有这么几个准则:要客观、精准,不要人家要A,你写B有案例有数据。


三、自我评价正确的打开姿势前面已经讲过,自我评价的目的,是让HR“确认过眼神,我遇上对的人”

那么,1、什么样才算对的人?HR到底想要什么?没别的办法,就去分析“岗位职责”(JD),了解对方的需求,自我评价拼了命的向岗位要求去靠。岗位到底要什么,就是HR想要什么,岗位职责是了解它的最佳途径。如果一家汽车公司招市场部经理,岗位职责要求是:具备丰富的国内汽车行业工作经历3年以上汽车行业渠道拓展市场经验具备市场品牌管理和沟通经验你的个人介绍这么写:



个人简介中所体现的经验、能力,精准匹配岗位职责的需求。HR看到这样的个人简介,基本上就已经蠢蠢欲动,不用往下面看,就想给你打电话邀请面试了!

注意!不是让你去造假,只是想办法尽量把自己的经历往上靠!不用完美匹配,但是经历和岗位需求一定要有交集!!!否则不如不写!!!


2、确认过HR的眼神之后,【个人简介】按照这样的格式写:

你有什么行业背景/岗位经验(最有料的写在最前面,配合数据)

你参与过什么重要的项目(没有的话就不写、有的话拿出数据或实例)

针对应聘的岗位你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优势、技能职业动机/发展目标(你想在这个岗位做出什么样的成绩)

介绍你的热情/与公司、产品的交集(XX重度用户,有XX年使用经验)


挑选2-3点核心能力,每一点写一两句即可,不要写得太长,HR两行看不到他要的关键词,你就没啥戏了。

这样写,一是非常精准,根据岗位需求写的,选取自己对应这个职位最突出的2-3个经验、能力,最后写自己的求职动机/职业目标、热情、交集。没有经验、能力,就写对公司、产品的热情、交集。

这些是HR最想看的,最能抓住ta的眼球。二是非常客观,用数据或实例(多少年经验、有过什么成果和技能)说出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hr必然眼前一亮。


3、另外,推荐使用项目符来写“个人评价”。



你要知道,整个简历才不到30秒,读你的自我评价,最多5-10秒钟左右,千万不要啰嗦,写多了HR不仅没耐心看,还会留下负面印象。


所以不要都写成一个段落,要使用项目符来写。


项目符清晰明了、有条理,也不用考虑语句之间的衔接逻辑与段落的开头和结尾,没有废话。



总结个人简介的撰写要点:

1、研究岗位职责,找准HR的需求,让HR能快速了解你就是TA要招的那个人。不仅仅是个人简介,整个简历都要用这样的思维去写!

2、【个人简介】模块放在简历最前面,用短短3-4点说清楚你能够给企业提供的 价值,不冗长不废话。

3、最后, 【个人简介】是个雷区!!如果你实在懒,不想研究,那最好就别写了,安全第一!!

总之一句话,最好的【个人简介】,就是能够短短几点说清楚你能够给企业提供的价值。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