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一直在谈论的“能力”到底是什么 ?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疫情当前,作为准职场人的小伙伴原本就紧张的心情是否更添一丝焦虑呢?资深外企人力资源总监、生涯规划专家Priscilla告诉你什么是企业看中的能力。


企业看中什么能力?



 倍智人才研究院抽选在不同行业任职的2020年优秀应届生进行跟踪和回访,研究制定出一张能力画像。 其中,对这三项能力要求非常突出:谈判能力适应能力抗压能力



 面试官在面试时,不仅会考察候选人的硬技能,更会去考察候选人的这三项能力。




  学习能力


  关键词:自主行动反思


绩点、证书作为体现学习能力的一部分内容,很重要。但对于HR而言,这些知识多为被输入型和非实践性的。更多代表的是应聘者的考试能力、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


与其相比,学习知识迁移反思提炼更能够成为是学习能力体现的重点。这就要求各位同学们在工作/实习的经历中,思考自己是否拥有自我驱动力,并且愿意主动地学习新的工作。且及时复盘工作,寻求反馈。





沟通能力


关键词:文书倾听冲突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沟通能力不等于表达能力。一方面,沟通是双向的过程,表达者需要确认自己所表达的内容是否被接受者准确理解。另一方面,沟通不仅是口头沟通,在职场中还会涉及到文书沟通等内容。如在邮件沟通时,突出重点、表达意愿和目的、实际讨论工作内容会让人更能接受。如何突出重点、言简意赅、不带情绪化地表达清楚内容,也是职场新人必须要学习的一门课。


在和其他工作人员的交往中,有几个沟通要点:

1、最好的说服是先聆听。在沟通时,倾听对方诉求很重要,共情是十分必要的;

2、让对方明白双方是同一阵线的,并不是对立面,不应相互指责;

3、对事不对人,需要有具体的数据阐释观点;

4、让对方明白任务没有圆满完成将会对双方产生什么影响;

5、不应告诉对方应当如何做,应该让对方自己表达解决方法,执行力也会更高。

职场中沟通对象、个人沟通风格不同,对沟通要求也会有差别。职场上的沟通不是聊天,更重要的是以终为始,获得双赢




抗压能力


初入职场,各种压力扑面而来,如人际压力、工作压力、同期生带来的发展压力等。想要突破重重压力,成长为一位优秀的职场人士,需要具备这两项抗压的能力:


情绪韧性:能够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逆境复原:学着把压力转换成发展机会


事实上,在面试官心中有一把标尺,这把标尺上记刻着本单位的平均压力。招聘时考官问及“你压力最大的一次工作经历是什么”时,你给出的答案就会在标尺上被比对,以用来衡量预测你在未来工作中的抗压力。





怎样展现能力


在简历和面试中,如何萃取、展现自身能力呢?能力的萃取至关重要


能力的萃取是指从某一事件经验中提炼出来,能够迁移到职场工作中去的能力。如面试官有可能会问及你的以往经历,如果你能从中萃取出自身优质能力,一个加分项又出现了。


在面试前你可以考虑以下问题:


1.回想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

2.用STAR模型去描述这个事件

3.问自己“我是怎么做到的呢?”

4.提炼萃取成XX能力

5.与应聘岗位的所需能力相链接



十分重要的一点是,面试时在运用STAR模型(SITUATION背景、TASK任务、ACTION行动)讲述经历时,一定保证真实性!在“STAR”的情境、任务、行动、结果当中,面试官大概率会对“行动”这一环节进行细节追问,如任务参与程度、面临最大压力等。追问过后,如果面试官质疑其真实性,这会比“故事不那么惊艳”更糟糕。



场景一


抗压能力案例


我在人力部门实习8个月的时候,我的老板、老板的老板以及团队的另一个资深成员都跳槽去了竞争对手的公司。那时公司人手不够,给每个部门员工发工资的重任就落在我的身上。


萃取: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习许多繁琐的硬技能,几乎天天熬夜到半夜,白天还会被公司的前辈为难。当我以为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竟然零失误地为公司员工,发完了三个月的工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场景二


学习能力案例


6个月实习经历(赢了) VS 4年工作经历(输了


华中区一家单位需要招聘HR,第一位候选人仅有6个月的实习经验,第二位候选人无论从工作经验、资质、背景各方面都碾压了第一位,但单位最终选择了第一位候选人。


原因在于,当考官问及“招聘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什么?”这个问题时,第一位候选人聊起了她在实习期间,发现单位在招聘工作中存在过度重复性,总是在将一位应聘者的优点比较另一位应聘者的缺点,而没有真正抓住必要项、加分项。


这一点,就让考官看到了第一位候选人区别于其他候选人的闪光点:能够准确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反思提炼出在招聘环节中很重要的一个节点,这样的学习能力是十分可贵的,让考官看到了她的潜力并最终录用。




线上面试tips


因为疫情,今年许多企业选择线上招聘。可以预见,今后线上面试这也会成为招聘一种常规化考虑的方式。以下有一些贴心的面试小技巧供你参考。


一个人的舞台:一定要保持视频画面的整洁干净,这是面试官对你的第一印象。




设备测试:开始面试前,一定要先调试好你的摄像头及麦克风,确保网络的稳定性。


开拍注意:把摄像头想象成面试官的眼睛,一定要与它有眼神接触,还要注意自己全程的精神面貌。


非语言表达:面试时,注意自身的肢体语言,适当的点头微笑会更加分!着装得体,不要太随意,也不要过于严肃正式。


回答提问:一定要听清楚问题后再答,注意与面试官讲话时要有逻辑且简洁明了。


万金油法则:遇到HR抛出的难题时,可以使用万金油STAR法则。





转载自:中国大学生就业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