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经验不足,面试怎么谈?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

不少朋友出于各种原因,在求职中考虑转行或者转岗,而一旦转了方向,原先岗位的工作经验就不太适用了,“我感觉我对于新岗位的经验还不如实习生,这可咋办?”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工作经验不足,如何才能在面试脱颖而出?



01 邀你面试说明简历有亮点,别怕!


我们在以往的文章曾经多次提及一个概念,企业招人主要通过简历推测候选人与岗位的匹配度,匹配度越高,越容易获得企业的青睐。


不少转行转岗的朋友认为自己以往的工作经验,对于新岗位要求来说显得不足,会感觉自己很没有底气,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怂,一定要给足自己信心!面试官不喜欢不自信的候选人。


只要你被邀约面试,就说明:


①这份岗位对于相关工作经验可能没有那么高要求,面试官对没有相关经验这一点有容忍度。


②你已经通过简历筛选,进入了企业的意向候选名单。在你的简历里,具备出彩的部分。


你要做的就是在面试中,放大自己的亮点,展现自己核心综合能力与新的岗位要求相匹配的部分。


岗位描述中的工作内容和任职要求,是企业对这个岗位的核心需求,比如新媒体岗位-文案能力,销售岗位-客户跟单能力,财会岗位-财务流程处理能力等等。


虽然你选择了转行或者转岗,但是你过去工作中有可以与核心能力连接的经验、案例等,这就一定要在面试中好好表现,也就是你需要向面试官证明,为什么你缺乏直接的岗位经验,但你的职场能力依然可以胜任这份工作。虽然你不熟练,但你的关联经验能够帮你快速上手。


比如从销售转变成广告优化师,行业和岗位变了,但你曾经掌握的销售服务技巧、与客户沟通的能力、高强度的抗压能力等,也是新岗位非常看重的。




02 经验不足,一定要体现工作态度


经验不足,态度来补,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工作态度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实现的,如何让面试官信任你未来的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呢?


最近我遇到一个跨行幅度很大,相关经验不足,但却对他态度很满意的候选人,他的案例值得分享:


这位候选人接到面试邀请后提前对岗位相关知识进行了大量学习,并详细了解公司的相关业务和竞品情况,给出了自己针对工作内容的想法和建议。


虽然跨行,但对于本行业的冷知识小规则,也有一定了解,很明显是做了充分的资料搜集和功课准备的,而且带有自己的思考,能够针对应聘岗位提出自身独特的优势。


在面试时,充分的准备和正确的行业/公司问题的回答,让面试官认可其工作态度和学习能力。


提前准备资料,带上面试作品,这样的做法会让候选人在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不管是诚意还是能力,都有比较好的表现。


没有相关经验依然想去面试,说明你本身是重视这个岗位的,那么何不在面试前多做准备,用行动代替语言,告诉面试官“我非常愿意学习而且付出了行动。”对公司的业务,对岗位的职责和知识,做十足的准备,这才是真正的好态度。




03 要薪谦虚,找准自己定位


薪酬主要由求职者的个人表现和企业对这个岗位的薪酬预算来决定。


首先,企业给每个岗位都有薪酬范围的设定,你的期望薪资最好能在该范围内,企业会根据求职者的情况,面试表现等综合因素定薪。


其次,要结合自己的面试表现和综合素质,估计自己在竞争者中的位置。不要妄自菲薄,但也不能盲目自大。


缺乏相关经验确实是你在竞争者中的劣势,这点企业会作为比较因素之一,这个劣势可能会体现在你的薪资上,如果是跨行跨岗幅度很大的跳槽,还可能会遇到薪资不升反降的情况,也就是常说的“转行穷三年”。


企业给求职者的薪酬,确实会考虑原先的工资基础,比如涨薪20%或者30%,但这前提是你的岗位经验直接相关。


对于转行转岗的朋友来说,不足的工作经验会让你原本的薪资没啥参考意义,这种时候再纠结自己没涨薪是不合适的。


比如一个求职者,原本做内容运营,现在想转做产品经理,他原本的薪资是10k。虽然他在内容运营的经验丰富,但是产品经验缺乏,想在转岗的情况下涨薪20%,难度很大。


建议大家谈薪前了解该岗位人才市场的平均水平,看看像自己这种“小白”求职者在这个岗位能拿到的薪水,再结合企业给出的薪酬范围灵活调整。




04 表达你的职场见解和个人规划



虽然你在新岗位的相关经验不足,但是毕竟拥有实际的工作经历,在职场经历过正常的事务处理和人际交往,也就是说你具备职场人素质。你对职场有明确的了解,不再有不切实际的空想,在面试的时候,要多展现自己作为成熟职场人的洞悉体会。


比如面试官常常会问“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这类问题,这就是很好的表现机会。这个问题主要考核求职者的稳定性、目标感和个人驱动力。企业招人,本来就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适不适合公司,这其中既包含你个人创造价值的潜力,也包含对你稳定性的期待。


没有职业规划的人对自己职业定位不清晰,遇到问题更容易退缩,一不开心就可能离职。


具备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能够让企业感知到你是一个理性成熟的职场人,具备稳定性,可以在公司长期发展,而且对于工作有独立思考,可以委以重任。


关于职业规划的问题请看文章:自我介绍、离职原因、职业规划…面试到底要注意什么?


工作经验是否充足,虽然是面试官评判人才的重要因素,但却不是唯一标准,大家要对自己有信心,更重要的是结合以上几大要点,展现自己足够胜任这份工作的能力和态度。


真的面对个人经验不足的岗位,不要过度担忧,而是应该珍惜把握每次面试机会,尽力转化劣势,多多表现优势,争取拿下offer!


愿大家迎难而上,前程无忧!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