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应聘求职“金钥匙”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工作求职常犯难,用户思维帮解惑


在经手的上百个咨询案例中,我发现大家在准备找工作之际都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怎样找工作才能更高效和更精准”。面对多数咨询者,通常我会请他们先回答下面这个问题,“你认为准备找工作时的第一个步骤是什么?”经过多次的对比归纳,我发现答案主要根据咨询群体的不同大致呈现以下三种:一种是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他们的回答都是“写简历”;另一种是有几年职场经历的人,他们常见的回答是“看招聘信息”;最后则是一些拥有丰富职场经验,一般都要通过猎头来完成职场升级转型的牛人们,他们的回答是“看对方需求”。


那么 “写简历”、“看招聘信息”、“看对方需求”,这三个答案间的区别在哪里呢?从个人角度来说,我认为这三种答案可以显示出一个人是否具备了“用户思维”,使用该思维的程度。即在职场工作中,是否会“以用户为中心”,并针对客户的各种个性化、细分化需求,提供各种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做到“用户导向”。古人说,谋定而后动,具体到找工作上,就是要看我们是否具备“用户思维”以及对该思维使用的程度。例如在找工作时,我们是否会看招聘企业的需求,包括写在招聘广告里的直接信息,以及从各种渠道了解到的相关信息,分析自己的匹配度,然后有针对性、有设计感的一一对应自己与该行业岗位间的匹配度。



01


先来说说第一种答案“写简历”。写简历是一个人自我总结的过程。大家一般会先上网找一个比较好看的模板,然后闭门造车,把个人基本情况、教育背景、证书资质、荣誉奖励、项目经历、社会实践、特长爱好、自我评价等一股脑儿摆上去。我曾经见过一些个性奔放、骨骼精奇的简历,其实质已经脱离了简历的范畴。


例如有一位同学,在讲求“精简凝练、惜字如金”的简历上,三次在不同板块、用不同方式提到了自己喜欢打网游这一爱好,但她想应聘的工作与游戏没有丝毫关系。这样的简历介绍不仅暴露出对招聘需求的理解不足,同时也反映出专业态度不够。


还有一位同学,在个人爱好上赫然写着“精通《易经》”,而在我与他的实际面试中,连“乾卦”的六个爻辞都说不出来,真的是现实版的“打脸”。


正如以上这两个例子所展现的那样,我们在找工作时,“两耳不闻真需求,闭门造车写简历”的盲碰式并不可取。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求职方向,也没有要找的职位需求信息作基础的话,很容易发挥成形不散而神散的个人总结。同时,也会因为释放出的信息不够聚焦,极易在第一轮的HR简历筛选中直接被Pass。即便后期有了面试机会、入了职,也很有可能会因为事先没有用用户思维看自己的匹配度,对具体工作岗位和内容了解不够,思考不深,导致工作不顺手不顺心。



02


对于第二个答案“看招聘信息”。招聘信息包括两部分内容,岗位职责和招聘要求,寥寥数语,一般不超过三百字。我们要像把薄书读厚,像厨师研究菜谱,书法家研究字帖一样,花时间仔细拆解这些职责和要求。这是初阶版的“用户思维”。


比如,当看到“负责收集数据信息,做分析建模,支持老板决策”的,就要考虑自己是否有意愿、有能力做这样的工作。如果答案是yes,那就要考虑如何在自己的简历和未来的面试中体现这一点。这有点像翻译工作。你用自己的表达方式写下了简历,HR需要把你的描述转译成她对你的判断,依据什么判断呢?当然是职位信息。



03


对于第三个答案,“看对方需求”。这是在先“看招聘信息”和后“写简历”之间,加入高阶版的“用户思维”。具体而言,就是多方位挖掘招聘企业需求,设身处地的析招聘需求背后的“未言之隐”、“难言之隐”。


比如同样都是新媒体运营的招聘信息,如果是大企业,分工明确,专人专岗,有可能这个岗位的主要工作就单纯是运营公众号,如何穷尽一切,深耕公众号的吸粉、留存和转化。而如果是一个处于创业初期的小企业,亟待通过各种新媒体渠道,甚或于线下推广活动,来塑造企业品牌,提升知名度,那这个“新媒体运营”岗位要求的技能多半是“一专三能八会”,各种相关技能最好都会一点,精不精的先不强求。


比如要懂策划、能写文、会视频、懂剪辑、会摄影,甚至因为有线下活动,得跑前跑后布展,所以体力好能吃苦耐劳就成了招聘的硬杠杠之一。而这些,在招聘信息里并不会写的很透,也不会写的那么一目了然,让你一眼就能判断出岗位背后的信息。




掌握用户思维“五步法” 打造应聘求职“金钥匙”


既然职场生活中用户思维这么重要,那我们应该如何建立呢?在这里,我将把用户思维找工作的“五步法”分享给大家,以供借鉴使用。


第一步,读招聘信息。熟读招聘信息至少五遍,提炼每一条岗位职责的关键词;


第二步,找补充信息。补充信息来源包括文字信息和咨询信息。文字信息可以从企业网站、微博、公众号、上市企业财报、行业新闻、企查查等入手,重点关注企业类型、规模、经营情况、客户类型、社会评价等。如果有同行业的朋友熟人,或者信得过的职场老人儿,一定要善于利用这些资源,多多向他们请教;


第三步,分析关键词。在补充信息的背景下,分析这些关键词的内涵和隐含意;就像前文中提到的“看对方需求”。


第四步,总结与匹配。总结个人能力、实践经历和自身职业特质,思考自己与这些关键词是否匹配;


第五步,写简历或修改简历。在教育背景、实践项目、资质荣誉、自我评价等板块,高亮上述关键词,或者体现自己具备这些关键词背后所需的能力和经历,让招聘企业HR第一眼就发现你。




总的来说,虽然思维的培养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在求职、工作等职场生活中,我们学会设身处地从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在未来职场生涯中中获得更长远的认知与发展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