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找对工作,“知己知彼”很重要!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7日

很多求职者在找工作初期会遇到“不知道如何下手”的窘境,这可能是初入职场的你们都会遇到的问题,刚开始不知道投哪个,拿到offer之后,又纠结选哪个。在我看来,正确的求职选择核心在于“知己知彼”。我们做完简历可以算是一个简单的“知己”了,那么“知彼”该怎么做,我们需要给用人单位画个“画像”。


勾  勒

简单勾勒主要是分析单位基本情况和入职门槛,信息来源相对简单,需要做的就是整理和分析,这往往也是我们看到一个招聘信息首先需要做的。


基本情况与门槛:通过调研用人单位基本状况、历年招聘情况,来确定自己是不是用人单位的目标群体。我们要观测两个问题:


1.单位怎么样?

要关注单位性质、规模、级别、所在行业、主营业务、股权结构、行业竞争力、合作伙伴等等,一般招聘信息上都有单位简介,很多求职者最不愿看企业简介,恰恰相反这部分其实是需要认真读,读完最好要一一列出来。想深度挖掘一下的话,先去用人单位官网,看看他的企业文化,看看他主要做什么,和谁一起合作,规模有多大,未来战略方向是怎么样,如果想更深入的话,看看每年的财报,也可以去“天眼查”看一下股权结构、法律纠纷,去“知乎”看一下大家的反馈,这样一轮下来,我相信你会在宏观上对企业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2.单位会选择我么?

要关注用人单位历年的招聘情况,看看大概的招聘数量、专业及地域分布等等,一般大企业都会在官网上公示入围名单,会有学校、专业和学历层次,如果一看全是海归常青藤,并且连续几年都没有学长学姐进去,那么门槛相对比较高,也可以咨询学院或就业中心的老师,看看历年都是哪些学长学姐去了这家单位,经过这么一番调研,你会知道未来和你竞争的都来自于哪些学校、哪些专业,这个单位是喊一嗓子师兄师姐能凑一桌,还是孤零零的就几个,还是压根没有。这样这家单位的门槛是怎样,你心里就有数了。


看合作伙伴和股权结构,可以预估公司的真正实力;

看财报和战略,可以看出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你要投的岗位在公司的重要程度;

看企业文化,是方便你在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答问题、做决策;

看历年招聘情况,是看你未来的竞争对手,评估你未来的竞争力,同时也为后续进一步深入调研打基础。


--------------------------------------------------------------------------------------------------------


临  摹


经过了第一步的勾勒,你和用人单位的“初见”是美好的,那我们进入第二步临摹,来细致的画一下用人单位对你的要求,和你对用人单位的期待。


1.弄清楚用人单位对你的要求

其实也就是分析透彻用人单位在招聘信息中提出的任职条件和岗位描述,任职条件和岗位描述在招聘信息中非常显眼,但是很多求职者并没有把它放在显眼的位置,并没有读出它背后的“不同”,看似都是老一套,学历、专业、个人品质、年龄、知识结构、资质证书、专业技能、相关经验、岗位要求等等,但是如果你细细的读,仔细的思考,你会发现不同岗位能力要求不同,甚至同一岗位不同企业的侧重点也都不同,没对比就没有伤害,我们一起来对比一下。




任职条件方面我们来对比一下同一行业的A企业和B企业,你会发现风格和观测点确实不同,相同的素质要求我们用蓝色的箭头对应连起来了,不同的地方我们用红色字体标识,可以看出A企业更看重英文优先,B企业更看重专业证书,且B企业特别提了形象气质和抗压能力。


岗位职责方面我们来对比一下C企业和D企业的营销类岗位,C企业详细,D企业简洁,仔细阅读你会发现不同之处在于D企业将岗位细化,分方向招聘。


如果你用心看招聘信息,那么多少应该能猜出以上这4家企业的不同特点吧,虽然大背景类似,但是细分看差异性还是不小的!这就是当你用放大镜去对比的时候,能感受到的不同。


2.看一看你对单位的期待

招聘信息中都会有福利待遇,这其实就是你判断是不是符合自己期望的条件之一,我们来叫它“职业条件”。那这些条件都有哪些呢?



你可能会说“这么多,招聘信息里面不可能全有啊!”,还是我们之前介绍的老方法,宣讲会+公司官网+知乎+师兄师姐+各路老师+亲戚朋友等等。


那拿到这些条件该怎么办呢?先排序,在你心目中哪些最重要,或者最看重,由高到低排一下,你自然就看清楚这个单位你“图的是什么”,应该把他放在你求职表的第几梯队。这样一临摹,你就很清楚了,既知道对方要什么,也知道自己要什么。


---------------------------------------------------------------------------------------------------------


精  修


精修就是要了解这个单位、这个岗位最真实的职业状态,以及这个职业未来能够给你带来的职业价值。


1.摸清真实的职业状态

用比较通俗的话讲就是每天都是什么样的,是朝九晚五准时上下班,还是披星戴月天天加班;是家与单位两点一线,还是空中飞人四处出差;是业绩指标相对宽松,还是一把利剑头上悬;这些,都是在你走到求职的中后期,需要考量的因素。尤其是当你拿到offer,要进行最终选择的时候,你就要考虑自己是否能够接受未来的职业状态。那么,职业状态我们该怎么来画呢!



2.探寻未来的职业价值

所谓职业价值就是这个单位、这个岗位未来能够给你带来的职业资源,是大平台、大视角?是丰富的专业项目积累?是高质量、广阔的人脉资源?还是一定积累后广阔的转换空间?探寻清楚这些职业价值,再加上你自己对未来职业发展的规划,该怎么选择,我想你自然心中有数。怎么画呢?一起来看。


我们知道了画的方法,但是这些信息哪里来呢!弄清职业状态和职业价值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去实习,现在各大单位都可以在线实习,在线实习其实挺考验单位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对你们来讲既能深入了解,还能免去了上下班的辛苦。第二种就是与智者聊天,也就是专业的职业访谈,访谈谁呢,在这个单位工作5年以上师兄师姐、亲戚朋友或其他同事。


为什么职业状态和职业价值在我们做选择的时候这么重要呢?因为,他和我们未来的幸福有莫大的关系。


试想一下如果你向往的是诗和远方,而工作天天加班;

你希望积累几年跳槽一下能身价翻倍,结果工作几年下来想跳哪都没人要。

你会感觉到幸福么?




完成了勾勒、临摹和精修,画像就这样不经意间画好了!现在让我们把这三步总结一下,以后你们就可以尽情的创作啦!



作者介绍:邸飞

邸飞,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生涯规划师,创新创业导师。选修课《选择与规划》《职业与发展》课题组成员及授课教师,近5年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主要撰写者。6年一线就业工作经历,熟悉就业市场、就业政策及就业手续,受邀参与北京市及多所高校就业指导及咨询工作,毕业生就业指导及咨询经验丰富。



转载自: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