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十字路口”的选择,跳出圈子世界很大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留在哪个城市工作?

关于工作地的选择有太多的影响因素,薪酬、户口、教育、医疗、平台、发展等等,掰着手指头一个个的数,反而会越数越乱。以前我经常和来咨询的孩子逐个因素的分析利弊,其实效果并不好,之后我干脆就问孩子们一个特别简单的问题“为什么一定在这呢?非他不可的理由是什么呢?”。当我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时候,反而问不出一个清晰的答案。很多孩子都没有彻底想清楚,随着师兄师姐传下来的惯性糊里糊涂的就这样了。以北京为例,很多孩子留京主要有两点,北京待的时间长,北京机会应该多。其实自己并没有真正想明白自己非留不可的原因,也没想明白自己到底适合与否,所以宁愿就这样漂着,也不愿意放眼京外。当你因为待久了不愿意离开,为一个户口指标四处碰壁,头破血流的时候。京外早已掀起了一波波“抢人”大战。先落户再就业等开放的落户政策;住房补贴、学费代偿、生活补贴等真金白银的优惠政策。很多“新一线”城市敞开怀抱,拥抱人才。第一财经发布的《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里15座新一线城市,它们依次为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西安、天津、苏州、南京、郑州、长沙、东莞、沈阳、青岛、合肥、佛山。这些城市的人才政策都非常的“诱人”。问题可能又来了,“老师,这些我都知道,但是还是感觉北京机会多”。刚毕业的时候我也这么认为,随着认知的深入,我越来越感觉职场是场马拉松,需要我们用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问题,短期的成功其实不代表真正的成功。怎么能发展的更好呢?一定离不开大环境,当你的大环境在飞速发展期的时候,不知不觉都会推着你往上飞。我们一直谈将个人职业发展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归根到底就是希望你们能踏上飞速发展的浪潮,贡献力量的同时扶摇而上。再看看这15个新一线城市,都处于高速发展的上升期,并且都分别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紧密相连。有时候我们经常开玩笑,当我们的孩子还在“北漂”当螺丝钉的时候,京外很多孩子都有能力从地方调回中央了。所以,在选择城市的时候,向外看看,向远看看,向未来看看,然后再回头看看自己“非留不可”的原因是不是还坚不可摧?




留在哪个行业比较好?

和很多孩子聊过这个问题,比较多的答案就是还是留在金融行业吧,毕竟熟悉。很多时候这种“熟悉的惯性”,会让我们错过很多机会。每次在给毕业生做就业形势分析的时候,都会和很多毕业生讲我们走访用人单位的感受,很多实业大国企投融资部门都需要财经背景的毕业生,很多大国企的财务公司所做的工作也并不是我们以往想象的机关财务,业务种类其实非常丰富。大甲方、有户口、手握优质资金流、专业金融人才有需求,这种实业、互联网行业或者其它新兴行业的“泛金融”岗位是值得关注的。与其一头扎入金融圈,不如跳出圈子去看看。在和用人单位交流的过程中,不少单位还是非常青睐我们的孩子,而我们的孩子却更愿意或者更喜欢选择“熟悉”,而不愿意去尝试了解或去选择相对陌生的他们。你可能会说“老师,金融机构项目多,能迅速提升专业能力,成长也快。”这一点确实是,但换个角度想,相比金融行业的专业人才海海,“泛金融”领域你的专业优势更可能会成为你的比较优势,当你的比较优势逐步精炼转换成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时,那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是不是也会更加顺风顺水。这样看来其实也“挺香”。



那些招聘和实习信息都去哪里找?

1.校园主渠道:

主动来的一定是最爱你们的。每次和孩子们聊找工作的时候,一般我都会强调无数遍,一定要高度关注进校来办宣讲会、参加双选会的用人单位,送上门的一定最爱你们,最想拉你们“入伙”。所以,自己学校就业信息网、学校就业部门微信公众号,自己学校举办的宣讲会、双选会等一定要格外关注。我们校招季基本都会和进校招聘的用人单位深入沟通,他们跑高校,可不是随便跑的,有的甚至背着“指标”来的,是一定要在学校招够一定数量毕业生的。不要盲目迷信别人家的学校,自己的学校才是“主菜”,先吃饱!再去跑其它学校“加餐”。

2.同类别或目标就业地高校:

“主菜”外强有力的补充。当你发现自己学校招聘信息不太够,自己特别想去的企业比较少,或者自己青睐的行业、地域信息不够全,我比较建议先去同类高校找,为什么呢?来高校的都更想招应届毕业生,会更加纯粹一些。那该怎么找呢?比如,你是财经类专业的孩子,想在金融行业、北京找工作,那么北大、清华、人大、中财、外经贸的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招聘会你都得是“常客”。如果想在江浙沪一带找工作,那么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经等不能错过;如果想在武汉,要看中南财经政法;想在成都,要看西南财经;想在江西,要看江西财经。记住一点,属地高校的属地就业资源一定是最丰富且质量最高的。

3.第三方平台:

综合类信息大集合。第三方平台除了信息量更大、更全之外,还有就是手里握着很多高质量的企业资源。很多大央企、国企或者集团公司的校招都是委托第三方平台组织的,一般主要是进校这个层面,合作更深入的会把网测、笔试,甚至第一轮初面都给第三方平台。如果你有目标企业,要提前看好它用哪一个第三方平台进行校招,提前下载并熟悉这个平台的网站、APP等,方便后续流程。

4.就业地人社部门:

属地高质量就业资源集散地。近几年,“抢人”大战的越演越烈,各省市区人社部门一直作为人才引进的“主力军”。它们都会整合属地内最优质的就业资源组团“走出去”校招。比如,浙江已经连续20多年进京引进人才,做的非常成熟、扎实。想去浙江就业,就要关注浙江省人才市场的网站以及各类活动,除了省级层面外,各地市的人才中心同样也会组织各类引才活动。各省市区人社部门除了组织属地的优质企业外,当地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招录也会在它们的平台发布,想进入目标就业地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孩子们不要错过。

5.国聘:

高质量企业资源的国字头大平台。由国家投资集团牵头组织,集合了国内最优质的国企、央企及知名民企,除了大量优质的校招资源以外,还有大量的企业空中宣讲会资源,可以帮我们认识和了解目标企业,免去跑线下招聘会的时间成本。还会有一线的面试官、咨询专家分享求职经验等等,我个人已经推荐了很多次,非常值得关注。

6.内推:

成功率最高的渠道。现在,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更加信赖内部推荐,某城商行总行会让他们发offer的毕业生推荐自己的同学,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看中的人推荐的人一定有他们看中的品质。其实道理很简单,优秀的人身边的人大多优秀,靠谱的人身边的人大多靠谱。总结一下,内推主要有这么几个渠道。

(1)学校老师内推:很多用人单位都会和目标高校就业一线的老师们保持密切的联系,会把他们的招聘需求直接推给老师们,尤其是招聘量比较小的时候,一般会定向高校定向找。所以,老师们转的各类招聘信息很重要,尤其是春招的时候,很多孩子通过老师们的内推逆风翻盘。

(2)师兄师姐内推:圈内靠谱师兄师姐给你做“背书”,会让你的求职成功率大大提升。

(3)亲戚朋友内推:自己的家人、亲戚,自己的朋友、同学,甚至是一起求职的“战友”都会成为你的伯乐。特别建议大家在求职的过程中加入身边同学组织的求职群,学会大家一起求职,一起分享招聘信息,分享求职经验。你们很多的师兄师姐都和我说过,求职过程中最让他们受益的是一起求职的小伙伴分享的一手资源。

我们都知道内推,其实往往忽略了“自推”。很多孩子求职的时候都忽略了自己朋友圈的强大。开始求职的时候一定记得给自己身边值得信赖的前辈们发条微信,让他们知道你已经开始找工作了,有好机会一定帮忙留意。有的时候不是没机会,只是不知道你需要而已。


转自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