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届秋招“练”起来,最容易忽视却很挂人的“笔试”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这段时间接到一些21届孩子们的咨询,自己没找到心仪的暑期实习,看身边同学朋友圈满是忙碌,自己突然有点不知道该做些什么?我连忙追问“笔试准备了么?”。得到回答往往是“老师,笔试还需要准备啊!精力都放在群面、单面上了,笔试要准备些什么呢?”这其实是我们求职阶段最容易犯的错误,一不小心就忽视了“笔试”。“笔试”有多重要呢?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你实习的特别好,部门领导特别满意,但秋招时在形式上还是要走一遍校招流程,假如你笔试挂了,那么你大概率就凉凉了。你可能会特别悔恨,你实习部门的领导们也会特别诧异,这么优秀,怎么就挂在了简单的“笔试”上面了呢?其实,笔试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想裸考或者想考前突击,一蹴而就刷个好结果,是低概率事件!笔试准备与否,最终的结果可谓天壤之别。所以,笔试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好好准备,不能掉以轻心。那笔试要怎么准备呢?这里和大家聊聊,我认识的校招笔试。

之前和大家聊过大部分金融机构笔试的考察内容,虽然侧重点不同且变化较多,但是一般都离不开行测、专业素养、英语和性格测试等这些内容,再仔细看看金融行业之外的笔试内容,其实也都万变不离其宗。放在第一位并且考察最频繁的还是行测。你可能会说,“老师,我不考公务员,是不是不用准备行测了”,这其实也是误区。考行测的用人单位其实有很多,大多数事业单位、高校的笔试会考行测,大多数国企、央企尤其是委托第三方机构做笔试的用人单位也都会考行测,很多高质量企业需要学校内推,学校内推选拔笔试也都会考行测,为什么呢?因为行测是目前各大用人单位及人才机构都比较认可的考察方式。换句话说,校招求职我们很难绕开行测这道关卡

如果是金融机构或者“泛金融”行业的专业岗位等等,除了行测还会涉及到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专业知识主要考察金融、经济、会计等学科相关内容,金融学比较高频的考点有货币、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等,经济学主要是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的内容,会计学整体占比不是很大,但是财务报表分析这些基础知识一定是高频考点;综合能力方面主要考察法律、管理、计算机等学科相关内容,法律主要是公司法、证券法、商业银行法等内容,比重整体不大;管理考战略、决策、组织与文化、市场营销等,计算机会考一些基础和最新技术,理论基础可以看看计算机等级考试里面的基础题,最新技术就看平时积累了。以上差不多包含了笔试考察的核心内容。

知道了笔试考察的核心内容,现在聊聊怎么准备。和很多师兄师姐都聊过他们是怎么准备笔试的,大家基本都一致认为笔试题目本身都不难,难的是题量大,时间短,平均一道题你只有不到1分钟的做题时间,既要保证速度,还要保证正确率。所以,除了知识点本身的积累之外,最重要的是要不停的强化训练,形成适合自己的解题框架、方法和思路。一位斩落诸多笔试的师兄和我分享过他自己做题的方法,擅长的题不失分,不擅长的题不恋战。所以,多刷题是第一位的,速度和正确率是建立在大量刷题的基础之后,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就是形成我们自己的做题方法和思路。你可能会说,“老师,行测题刷起来容易,但是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的题找不到啊!很少有金融机构会公布自己的笔试题目”。确实是这样,但是方法还是有的,最主要靠互相分享,求职过程中会有很多求职微信群,师兄师姐和一些一起求职的小伙伴会分享很多笔试题目,这个时间段要多进求职群,多交流,把比较有价值的群置顶,避免错过重要信息;其次,会有一些专门做相关行业求职的培训机构,他们会系统整理笔试题库,一定注意甄别,一般和高校或知名企业有过合作案例的机构都会比较靠谱。

刷题是方法,核心是边刷题边系统的构建自己的知识框架。行测可以听听有关解题方法的讲座,很多培训机构做的很专业;专业知识和综合知识,一定要翻之前学校老师讲课时划的重点,再温习一下之前的讲义,真正吃透课本里面重要的知识点,不管是老师出题,还是企业出题,其实考察点都离不开最核心的那些高频考点。这些高频考点,笔试会用到,面试的时候也有可能会用到,再翻一遍“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整体来看,准备笔试就一句话,边刷题边翻课本,巩固知识构建方法,把握时间研究战术,努力与否天壤之别

笔试很重要,也很实在,相比于其他求职环节,只要你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抓住我们能抓住的,努力准备、多多练习,一定能轻松跳过笔试这道坎!


来源:飞说求职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