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届秋招已在路上,几个变化要提前应对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受疫情影响,20届毕业生的春招我们在云端相见,这也让以前一直不温不火的视频面试一下子成为了校招主力军。经过将近半年的锤炼,线上视频面试从模式到技术上都快速迭代、升级、发展,现在已经相当的成熟了。多了一条线上视频面试的方式,未来的校招会有哪些变化呢?作为最先经历这些变化21届的我们,该如何应对呢?今天聊聊我的一些看法。

对于未来的校招我个人认为一定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模式主要有哪些呢?线上宣讲+初面,空中宣讲会目前是最成熟的云校招产品,并且一般规模较大的企业都有自己的空中宣讲会平台,我觉得未来企业会从以往的“线下跑高校”,变成“线上统一宣讲宣讲”+“跑部分重点高校”。为什么呢?线下宣讲会存在上座率的问题,这让很多HR和高校老师都非常头疼,费时费力做了一场线下宣讲会结果就寥寥数人,大家可以想象现场工作人员比来听宣讲的毕业生人数还多的场面是多么的尴尬。所以,我个人认为空中宣讲会将备受青睐。同时,根据以往用人单位入校的情况来看,用人单位更希望在校内能完成简单的初筛(初面),方便后面直接组织下一轮面试,这也是为什么绝大部分用人单位进校宣讲会都会在校内组织初面的原因,因此,HR初面也会较多的采用线上模式,组织简单、效率更高。

线下模式呢?我个人认为一般群面(无领导小组等等)、业务面(部门面)、BOSS面(高管面)会更多的采用线下模式。这么看来,“线上+线下”的校招模式,主要是将以往在校内的阶段“线上化”了,需要邀约到用人单位的面试基本还是以线下为主

“线上+线下”只不过是模式有些变化,对于我们这些即将求职的毕业生,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1.节奏更快;线上校招省去了路上的时间成本,节奏会更加紧凑。尤其是对于京外的用人单位,有了视频面试,前期宣讲和初面不再需要跑高校,会节省更多时间,这样校招节奏会比以往更快。很多孩子习惯性的先看京内单位,京内单位找了一圈再看京外单位。往年时间差距上还不明显,我们可以极限操作一把。但是21届来看,我们就要提前做好策略,很有可能等你找了一圈京内单位,发现自己找不到合适的,转身再往京外单位看的时候,京外比较优质的单位校招都快结束了。校招节奏加快,就意味着留给我们犹豫、思考、再选择的时间会很少,我们需要提前做足功课,做好规划。京内和京外如何选择?京外想去哪些城市,去哪些单位?薪酬、户口、发展你图什么?只有这些都想清楚了,才能迅速的做出抉择,以免错过机会。

2.自我成就;我们之前聊过,未来校招各个环节中最有可能被“线上化”的就是在校园里的环节,这就意味着未来进校招聘的单位数量有可能会减少,以往秋招一天七八场宣讲会,笔面试各种赶场,而未来可能会冷清很多,大家热火朝天一起求职的“仪式感”会减弱,以前还能被求职氛围推着往前走,今年可能更多的要靠自己,只有自己努力,才能自我成就。20届春招时候,我能比较深刻的感受到,隔着屏幕我们很容易自我放松,找着找着就动力不足了。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需要很科学的整理好自己求职,要提前把想投的、要投的,按照心中的意愿和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成几个梯队,我们像“打怪升级”完成任务一样,一步一步往前走,这样既不会动力不足,也不会自乱阵脚。我之前写过“求职表”,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以前的分享。

3.强者优先;线上校招更注重效率优先,一般都是先筛简历再面试,简历写不好,很有可能初面机会都没有。而以往在线下至少可以通过排队,能够为自己争取到更多初面的机会,面的多了不仅机会更多,自己的面试能力也会更强。而线上模式的面试机会更多会集中给“强者”。对于求职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简历关过不了,就会“一面难求”。想“多跑多面”,都无处发力。所以,要想在“线上+线下”这种新校招模式中杀出来,只能不断锤炼自己的求职核心竞争力,让自己变成“强者”。那么,简历要改好,笔面试要练好,只有充分准备,才能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不能再用以往师兄师姐的求职标准来衡量现在的我们,他们可能聊聊就给offer了,未来我们要面对2个问题,第一,我们要在线上争取到聊天的机会;第二,你的竞争对手都充分准备,来者不善,咱们随便聊聊,真的能打动面试官么?如果你是面试官的话,你会选择充分准备的,还是选择随便聊聊的呢?因此,我们需要用更高的标准、更加努力的行动去准备求职。

不管我们接受与否,校招变革已经来了,我们需要直面变化,积极准备,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转自:飞说求职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