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届秋招已在路上,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最近接到一些21届孩子们的咨询,对即将到来的秋招有点小迷茫,“第一次求职不知道校招都是啥套路,大体的节奏又是如何?每个时间点我们都该做什么呢”?今天我们来仔细聊聊以往校招的节奏是怎样的?每个时间点我们都应该做哪些事情?

概况起来,校招整体有四个关键词,提前批次、金九银十、秋热春凉、秋种春收。

提前批次:就是我喊了好多回的暑期实习,现在大部分单位都将秋招前置到暑期,通过暑期实习争取留用机会已经成为我们求职的重要一环,错过暑期实习真的会错过大把机会,不过现在还不算太晚,该找的还是得找。

金九银十:9月、10月是校招最黄金的阶段,会集聚一批高质量的用人单位,一天七八场宣讲会是“家常便饭”,越往后单位数量、质量都会不断下降。每年做就业形势分析的时候,我都会上这张最经典的图。这张图就是校招进校单位数量趋势变化图,基本年年如此。




秋热春凉:从进校单位数量趋势变化图中,我们就能很明显的看出来,秋招是绝对的主力,大部分校招资源主要集中在秋招这3个月。相比秋招,春招要冷清很多。并且春招面向的群体也很明确,用人单位主要瞄准本科生和想要再调整的研究生,当然本科生是绝对的“主角”。春招单位呢,主要有这么几类,国考、京考的后续环节,部分省市区的公务员招录(我们俗称的省考);高校等部分事业单位招录;部分企业的补录。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很多春招补录的企业不会再像秋招一样铺天盖地的宣传,一般都是缺什么补什么,缺什么在部分高校定向找?比如缺经济金融类毕业生,用人单位可能会定向人大、中财、外经贸等财经类高校直接找。总体来看,春招不管从质量、数量上热度都远不及秋招。


秋种春收:我们的求职往往从秋招开始,秋招是“播种”的季节,需要大量地刷网申、笔面试,会有一部分孩子比较早的拿到offer,大批offer会在寒假前后发放。我们一般都是秋招“播种”,春招“收获”。我常常和来咨询的孩子们说,秋招拿不到offer,千万不要心急,有的时候“陪跑”比结果更重要,当你陪跑到最后一轮,即使你秋招没拿到offer,春招照样有机会,为什么呢?offer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当前面有人放弃的时候,想想HR会去找哪些人呢?一定会去找那些陪他们跑到最后的孩子,原因很简单,节省人力财力不需要再组织笔面试了。所以,秋招不努力,春招徒伤悲,陪跑不要紧,春招有机会。


知道了这四个关键词,我们一起按照时间顺序把整个校招的节奏来顺一下。

5月、6月,求职准备,制定方案,练笔面试,申请实习

7月、8月,暑期实习,在线听宣讲,找准目标,练笔面试

9月、10月,听宣讲、投简历、刷网申

10月——11月,网测、笔试、初面

11月——12月,部门面、BOSS面(终面)、体检

12月——1月,签约,实习

2月——3月,调整、补录、定向找

3月——4月,查漏补缺,再找找

5月,实习实践,下一年


从往年的趋势来看,大批国企和知名民企都会集中在9月和10月入校,银行会相对早一些。可以说秋招的前半段(11月之前)主要以企业为主;进入10月,各省市区定向部分高校招录的选调生计划以及一些涉密单位的专项招录计划都会陆续进校,再往后是国考、京考笔试环节。很多孩子有点小误区,总以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一般都在春招,其实不少已经提前了,尤其是不需要“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专项招录计划都提前到了秋招的中后段,并且进程会很快,和企业一样在寒假前后就能有相对明朗的结果,我觉得这也是各省市区为了“抢人”做的积极调整。不同于秋招,春招以调整为主,有点群雄逐鹿的感觉,企业补录时间分化相对不明显,主要集中在3月和4月。2月开始,国考和京考进入面试环节,紧接着是阅档、考察等等,再往后,各省市区非专项招录的省考逐步拉开序幕,期间,高校等事业单位也都陆续开始招聘。


这基本上就是校招的时间线,一环套一环,错过了前面后面补起来就比较麻烦。比如,你之前只盯着企业,错过了定向选调生专项招录,等你再想去关注选调生的时候,只能春招去挤省考的独木桥了。再比如,你错过国考或京考的笔试,找了一圈企业觉得还是高校工作比较适合自己,春招再想投高校,发现很多高校都需要国考或京考的笔试成绩,笔试成绩过线之后才有资格报名。所以,我们要提前了解校招节奏,一定在对的时间点做对的事情。一旦错过,机会大概率就和你擦肩而过了。


找工作行动上一定不能“佛系”,要提前研究好,把握好每一步的进度,你可能会说,“老师,没关系我记性好,到时候再说”。但是当招聘信息铺天盖地迎面而来的时候,如果提前没有准备和方向,很容易挑花了眼迷失自我,等再清醒的时候,发现机会都没了,还把自己搞的筋疲力尽。


所以,面对即将到来的校招,我们要把握好节奏,心中有底气,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



转自:飞说求职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