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实习边求职,我们需要像职场人一样思考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最近接到了一些孩子们关于实习的咨询,其中有几个是20届毕业生,和他们聊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虽然已经一只脚踏入职场,并且实习做得非常努力、用心,但有时我们需要用职场人思维去思考问题,所以在这里和大家聊聊我自己的一些看法。

认真举例子:

老师,我一直在公司实习,岗位的业务和公司氛围我很喜欢,自己也希望能留下,但是目前来看公司留下我,只能看未来项目的情况,项目多留任希望就大,项目少就很悬了。之前拒了其他的offer,现在手里也没有其他的offer,公司平常很忙,经常加班,似乎也没有太多精力找其他工作,现在应该怎么办呢?

我马上追问,自己的现状和部门领导或HR聊过么?有咨询过自己还要实习多久?未来留任机会有多大么?孩子摇摇头,说觉得不太好意思问,现在的这些信息也是从其他同事嘴里听说的。我听完有点慌了,赶紧让孩子去和公司说明自己的现状,确认这些关键信息。

以前我一度以为这种情况是少数,后来陆续接到了不少类似的咨询,我才发现这种情况原来真的挺普遍。很多孩子在实习的过程中并没有像“职场人”一样去思考问题,结果实习不仅没有成为自己求职过程中的加分项,反而成了影响求职的不稳定因素。要瞬间“长大”挺难的,我很理解你们的想法,其实我自己边实习边求职的时候,也一样焦头烂额,但是有几个关键点我们还是要牢牢把握住。

1.要稳中求胜,不要背水一战;职场人做事都比较稳健,很少会将自己逼上绝路。所以建议大家拿到保底的offer之后,再去自己梦寐以求的企业或岗位实习,寻求留任的机会。这不仅仅是求职策略,更是给自己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去迎接竞争激烈的PK。当你没有后顾之忧的去实习,你的投入程度、做事效率自然会大大提高,这其实也是为自己能在实习岗位上胜出创造更多机会。

2.要敢于沟通,不要畏首畏尾;有效沟通是职场人必备素质,身边的领导和同事,不是“家长”,没有人会去猜你在想什么,也没有人会有大把的时间去考虑你的问题和困难。你不去沟通,他们永远不会知道你的困难是什么。所以,你们需要将自己的想法和困难以合理的方式告诉你的部门领导或者HR。好多孩子实习的时候不敢去和领导沟通,更不敢请假,总觉得这样是不是不好?你要明白你的领导都是职场人,也不是第一次带实习生,他们对事情本身及你个人的情况都有自己基本的判断,要敢于去沟通,让他们明白你的想法和困难,都不知道你的诉求是什么?怎么帮你解决问题呢?我曾经遇见过这样一个情况,你们的一位师姐很优秀,实习单位对她评价很高,正好我和那个公司HR也认识,偶尔聊起来,实习公司HR都不知道她为了坚持实习拒了不少offer,她的业务主管更不知道。HR很诧异,还没最终签约,拒其它单位offer这么大的事,怎么也不和她说一声,万一实习留任有闪失,岂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后来我问这个孩子,她说她想过和HR聊聊,总感觉不太对,就放弃了。其实,她并不知道对方是希望能够和她有效沟通的,而这一波有效沟通能够支持自己更清晰的判断,避免将自己逼入绝境。

3.要有舍有得,不要轻重不分;在没有offer保底的情况下边实习边求职,一定要记住你的重点依旧是求职,不能因为实习而影响求职节奏,因为沉溺于实习而放弃求职更不可取。一定要判断清楚当前的轻重如何?谁更重要?毕业季主线是求职,实习只不过是实现求职成功的一种途径。所以,该请假的请假,去笔试去面试;留任机会渺茫,即使再不舍,该放弃的还是要放弃。先保证自己拿到offer,后面有机会还有可能再杀回来。时间有限,机会稍纵即逝,抓住重点,有舍才有得。

边实习边求职虽然痛苦,但也是我们漫漫求职路的常态,在处理实习和求职关系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用职场人思维去思考问题,要制定策略、要充分沟通、要抓牢重点、要有舍有得。思考问题越职业、越成熟,路才会越走越宽。


转自:飞说求职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