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职场新人,做个职场有心人!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在职场中一旦被贴上“新人”这个标签就会享受一些特殊待遇。

“新人”会被“老人”排挤,会显得傻里傻气的,会踩“老人”都知道的坑。被人看笑话笑到不行,却没人提醒。种种情况,真是惨不忍睹!

那怎么才能尽快撕掉新人标签呢?

先从有心开始做起!


一、职场成长无法速成,但“有心”的门槛并不高!


经验和能力新人是无法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积累的,但是新人可以做到“有心”。

有心是什么?

有心就是用心做,仔细地观察,认真地执行。能力短期内无法提升,而有心是一种态度,态度是能够很容易被看到的。

初入职场或者刚进公司的新员工,一般情况下是不可能被委以重任,所以也不可能有很多表现自己能力的机会。

多数情况下都被安排做一些不太重要的事,俗称打杂。

真正有心的人,把每件小事情都看成是提升自己的机会,认真把小事做漂亮。

你的有心、你的积极态度是能够被老员工、部门经理甚至公司领导看到的。

我以前就职的公司,有个女孩刚入职不久。有一次我让她在文件柜里找一份商户合同,她花了几秒就找出来了。

我感觉非常奇怪,一百多个商户上千份的合同都堆在大文件柜里,怎么这么快就找到了?

原来她很细心地用彩色标签纸给合同进行了分类。不同的楼层,不同性质的商户,用不同颜色的标签帖上,这样一目了然,节省了很多查找的时间。

这个小小细节,让我立即对她的工作另眼相看,给了她许多机会证明自己。她有了更多的锻炼机会,也迅速成长为骨干员工。

像这样的细节不需要高深的理论,也不需要有多高的能力来完成,只要有一颗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心,把细节做好一点,自然会有人注意到。




二、“有心”从观察和模仿开始


职场中, 常常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每个人都有自己手头的事。没有人有义务手把手教新人怎么做。但是如果你是个有心人,你学会观察和模仿,就会很快从新人班毕业。

还是上面那个女孩,我在一次营销活动前的商户培训时,发现她很认真地做着笔记。会后,我看了她的笔记,非常详细。于是下一次商户培训时,我让她试试。

虽然她有点小紧张,但是仍然把笔记的大部分内容都原样复述了出来。做为新人第一次做培训,效果已经非常不错了。后来商户培训我就再也没操心过,都交给她做。她很快就和商户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没有谁一开始就是专家、高手,但是你可以观察你的同事,他们在会议中是怎么发言的,在电话中是怎么沟通工作的?他们是如何跟领导汇报工作的?对于领导的提问,又是怎么回复的。工作目标下达后,该如何分解和落实?在出现突发情况时,他们是怎么处理的?制定方案的时候,是否有备用方案?

随时随地,用心记下来,有机会就记到纸上、手机上,利用休息的时候好好复盘、思考,想像如果你面临同样的情况,你应该怎么处理?

如果你从思考到语言到行动上,都和老员工一致,那你就融入了企业文化,很快就会得到老员工、领导的认可。



三、职场以结果为导向,过程并不重要

同样一项工作,老员工轻松完成九十分;做为职场新人的你费心费力,花几个通宵加班,只做了六十分,领导不会因为你做的费劲就表扬你,他只会看最终的结果。

很多人觉得自己很委屈,刚接手的工作,也没有人教,没人带,自己费尽心思做到这样已经不错了。

要记住,职场不是学校,老员工和领导也不是老师。没有人有义务帮助你成长,你只能靠自己。

你可以向老员工学习请教,但必须以结果为导向,交出满意的答卷。领导只关注结果,并不在意过程。



四、新人一定要注意,有心留存工作痕迹


做为新人,在职场中难免犯错。不管做什么工作项目,都要时时留存工作痕迹。这样随时可以进行复盘,发现自己的错误,避免下次再犯同类型的错误。

做为职场新人,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背锅。

是的,职场就是这么残忍。经常会有犯了错误、工作完成不到位的情况,老员工会让新人背锅。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呢?

留存工作痕迹。

我有个同事,进公司也不久,对一些工作流程不是特别熟悉。不过他有个好习惯,凡事做记录,小心谨慎,步步为营。

有一次做大型营销活动,区域公司要把宣传物料和营销奖品寄到公司。结果收货后,发现数量短缺。区域公司负责发货的人一口咬定,是地发公司把数量搞错了。

幸亏他在一周前电话沟通数量后,又通过QQ和对方确认了一次。他把对话确认数量的截图发给部门经理,部门经理拿着截图和区域沟通后补发了短缺的礼品。

如果没有事先留有痕迹,很有可能,就有人要背这个锅,谁来背?当然是新人。

新人在做任何工作时,一定要有心留个证据。微信、QQ、邮件都行,见领导一定拿着笔和本子,如果当面交待工作,请用纸笔记录下来。一方面对领导是个尊重,一方面也是一种工作痕迹。



五、少谈梦想,多做实事


有个学企划的大学生毕业后在公司实习,有点小口吃,却特别爱吹牛,对自己超级自信,说如果他上《非诚勿扰》肯定灯全亮。他姓张,于是有了个外号叫张全亮。

张全亮和同事聊天,开口闭口,说要在一年内做到部门经理,三年内做到分公司总经理。

听到这话的人,都笑得不行。因为他的能力实在是有限,工作也经常出纰漏。

当你的能力还撑不起梦想的时候,到处吹嘘你的梦想只会惹人嘲笑。

职场新人,要做有心人,别光做有梦人。有梦也可以,放在心里,别放在嘴上。

我也做过职场新人,我当新人那会,多希望能有人来告诉我上面这些内容。可是没有,只好自己慢慢总结。

上面这些观点不像那些讲梦想讲奋斗的文章,让你看得很嗨;相反,职场现实会让你觉得悲哀!但如果你看懂了,理解了,你会少走很多弯路!

我是和大家一起奋斗一起成长的欣星,今天就分享到这,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转载自: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