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的第一份工作究竟该怎么选?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大学毕业20年之后,人们再参加同学聚会,一定会有很多惊奇的发现。

班里最勤奋的学霸,可能只是在做一个普通的教职,而没有像他说的那样走上学术的道路;平时并不太

起眼的中等生,可能在公司获得重视,走上了管理岗位;当时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可能已经失业了好几年;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有人顺风顺水,有人却坎坷波折。

这个时候,不少人都选择从毕业的那年开始回忆。毕业那一年的选择,究竟会对未来的人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那年,正是要决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放在人生长河中看,第一份工作好像并不重要。但细细品味追究起来,第一份工作,往往在无形中影响了一个大学毕业生十年的光阴。

有读者向思响哥坦言:二十多年前,大家普遍很穷,只要有份工作,有工资发就很高兴了,没什么过多的考虑。当时他们不知道,第一份工作的选择, 早已在暗中为生活标好了价格。

第一份工作,于青年而言,意味着新的人生起点,意味着自己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成为独立的“成年人”。他们需要通过工作谋生,也要在经历和体验中摸索和确立人生方向,实现自我认识和自我成长。

因此,“科学、审慎地选择第一份工作是一门艺术,是当代青年的 ‘必修课’ ”,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


---------------------------------------------------------------------------------------------------------------


如何实现最优选择?


选择合适的城市是青年选择第一份工作时必然要考虑的因素,不同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具有不同的自然人文景观、精神文化氛围,能够提供不同的就业机会,即使是同一类型的工作,不同城市的基础条件也有很大差别。可以说,城市选择甚至能够决定个人职业发展的态势与前景。青年只有明确个人追求,选择适合个人发展的城市,才能最大限度实现职业目标。

单位能提供怎样的平台,也是青年要考虑的重要因素。平台决定着个人职业发展的高度,是个人发展的隐形资源,占据良好的平台就占据了更多发展机遇。同时,良好的平台意味着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一方面,同事间的互助与促进作用更为显著,另一方面,工作竞争使得青年时刻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始终将自我提升作为第一要务。

实现经济独立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薪酬,始终是青年选择工作和面试官面试时不能跳过的一环。不考虑薪酬的职业选择是虚无的,但需要强调的是,薪酬固然重要,我们却不能一味追求高薪,大多数情况下,高薪、平台、机遇难以兼得,在保证合理薪酬的基础上,要均衡考虑多种因素,树立长远眼光。

当然,个人幸福与价值的实现建立在社会价值实现的基础上,这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特别强调。“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找工作不能随心所欲,不能仅考虑个人价值,必须肩负起家庭与社会责任,真正实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的统一。


--------------------------------------------------------------------------------------------------------------------------------

做好第一份工作,有“诀窍”


青年第一份工作的实际与期望可能有所不同,也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与挑战,出现心理落差在所难免。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这也是锤炼坚强意志、锻造良好工作心态、提升职业能力的良好契机。

初入职场,青年难免青涩,不可避免地感到茫然与不知所措,但第一份工作能很好地积累和沉淀技能与经验,从而实现理论指导实践与实践升华理论的双向互动。

在职场中,青年第一次接触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同事关系、上下级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与同事、与领导的关系,是青年融入职场的必修课。


因此,在思响哥看来,做好第一份工作,对刚从校园出来的青年人来说不算容易。

首先要避免陷入好高骛远和眼高手低的误区。高远的志向只有通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才能实现,脚踏实地使志存高远不沦为空谈、不化作蛮干。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是初入职场的青年不可逾越的成长阶段,将心沉下来,用心做小事,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责任。能够以小见大才是大智慧,只有做好小事才能赢得做好大事的机遇、练就做好大事的本领。

其次,青年必须永葆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初入职场,大多数青年都能奋发向上,但是这种新鲜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褪去,一些青年的工作激情便随之减退、热情随之耗散,出现消极颓废、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等不良倾向。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状态,就是要克服长期重复性的工作带来的懈怠感和乏力感,不断解决问题和转化困难,心无旁骛地将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才能事半功倍。

最后,青年要敢于创新。创新不在成果大小,不设年龄界限,工作中,青年应发挥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理论基础扎实等优势,强化问题意识和前瞻意识,立足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青年肩负着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使命,创新于青年而言是一种责任,不能因为是第一份工作就产生“推”“等”“靠”“逃”“躲”等心态,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在推脱中青年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最后,思响哥想说,当你多少年后回过头来看,工作后的很多事情已经不是你所能决定的。你能选择的,是毕业时,去哪个行业、做什么工作、与哪些人共事;你能选择的,是不管满意与否,得到第一份工作之后,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它。




来源 | 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