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15条时间管理清单,让你高效工作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有天看书看到这么一句话:人生可支配的前10万个小时是最有用的。比如说张爱玲最好的作品写于20来岁的时候,莫扎特、拜伦、雪莱、梵高都是在40岁之前有代表作的。所以趁你二三十岁的时候,趁早学会时间管理,给自己留下“代表作”,毕竟留给你的时间不多了。


如果你在工作中,可以试试这些招


1,物色一个顺手的时间管理工具。可以是纸质笔记本,比如趁早效率本、时间轴本,也可以是手机APP或电脑软件,滴答清单、日程管家等。这些工具最重要的使命,不仅仅是帮你罗列待办事项,而是帮你找出优先级顺序。

2,养成给任务分优先级的习惯。大多数人对于即时刺激只是被动回应,不会沉淀任务的优先顺序再处理。有时候生活会像打地鼠游戏,琐事、会议、消息像地鼠一样,不停地冒出洞口,等着你打下去。要挑大的地鼠打,其实把一天的重点工作做完,今天就过得很充实。一个任务过来,自己脑中设置一个流程图,这事儿紧急吗?如果是,就留住,如果不紧急,再问这事重要吗?是就留住,不是就扔进回收站。

3,书写时,建立一套只有自己懂的暗号。如果你像我一样,用趁早本、或纸质清单、或手账的话,你可以建立一套只有自己懂的暗号,暗语、符号、标记和图像。《子弹笔记》里,作者会用米字符号或三角符号代表重点,用感叹号代表灵感。不必写很多的字,本子是服务效率的,不该过多占用你的精力。

4,做完一件事,再做另一件。明尼苏达大学索菲亚·勒罗伊教授有一个理论叫“注意力残留”,就是当你突然放下一项任务,转而去做另一件事情时,其实还有部分注意力残留在刚刚的任务上。如果没有其他紧急的事情插队,最好按照你的优先级,做完一件,再做另一件。

5,把自己的工作区域保持整理得当的状态。我曾在《别再说你没时间》里看到一段话:成功的人,会将自己的桌子、所有物、日程安排全部打理得井井有条。办公桌的整理,先清点,再按使用频率排序,最后有功能重复的就留下最好的,经过整理,你会发现,真正需要的物品,最终只会有20来种。把这些东西放进抽屉,上层抽屉放文具类物品,中层放手机等私人物品,下层放文件资料。文件资料分为:今天要做的/有截止日期的/无限期的。整理不必严丝合缝,不必整整齐齐,要准确知道在哪,能够立即找到,用完马上归位。


-----------------------------------------------------------------------------------------------------------------------------


如果你在创作中,可以试试这些招


6,拖延症的你,请把座右铭定为:干就完了。瑞典作家奥洛夫维马尔克,以前他很郁闷,因为他的任务清单总是做不完,后来他就换成老式打字机,内容无法编辑,只能硬着头皮写下去,不然就重头写。他竟然发现效率变高的同时,文字也行云流水。同是作家的吴淡如也说:你不要拖,只要你想写,在一分钟之内,一个深呼吸之后就可以写。别想那么多,先干再说,完成框架后,再修改细节。

7,创作型工作的神助手:双流原理。斯科特杨提出的双流原理:一流是创造,怀着乐观的心态,发散的思维,开拓思路,进行创造,自由发挥。一流是摧毁,怀着批判的眼光,清晰的逻辑,保持专注力,删减增补完善方案。这个理论我运用多次,大大加快我写文章的进程。要写一篇干货文章,我的思维先发散,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一口气写完,然后我的思维再批判,比如这点很多人都知道,没有新意,删:那点太过理想化,对别人的生活帮助不大,删。这样“双流”下来的文章,会往又快又好的方向靠近。


-----------------------------------------------------------------------------------------------------------------------------


如果你在生活中,可以试试这些招


8,体育锻炼,会帮你提高单位时间的利用率。人在进行高心肺功能训练以后,脑袋也会更加清明。我观察很多厉害人士,都会定期运动,如果方法和强度适合你,运动后的你头脑闪存被清空,让你接下来效率高到夸张。

9,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如写一遍。手动写字所带来的触觉训练更能刺激大脑,同时激活大脑中的多个区域,所以重要的任务,就算在纸上简单写几个字,印象也会更深刻。而且你在手写时,大段摘抄手会酸,需要精简语言,用自己的话去概括,顺便增强理解和联想。

10,工具控们要克制自己本末倒置的冲动。《神奇手账》里,作者说不必高频换笔,用多彩笔,每次按键换色,发出的咔嚓声可以调节心情。他的手账常用4种颜色,涵义不同:蓝色代表工作,因为蓝色代表冷静;绿色代表私事、娱乐计划或令人期待的预定行程;红色代表健康,红色是生命的颜色,也有危机管理的意思;黑色代表杂事,暗示自己以平常心来做。我有时候会有点文具控的本末倒置,喜欢买笔买书,在找笔找书上浪费了不少时间。如果是用来做时间管理的工具本,请以效率为先。

11,如何运用“不得不”的时光,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有一次我回老家省会,和初中的班长相约吃饭,我特别兴奋,很早出发。因为我想看看这座城市的变化,所以没坐地铁,而坐公交车,没料到每站都堵车,我为迟到20分钟而道歉,她让我根本不要内疚,因为她在等我时,坐在甜品店里看Kindle。她从小就是学霸,去台湾交换,去英国留学,成绩好,工作棒,她就是会把“不得不”的时光充分利用好的人。

12,优先选择能够帮你并行时间的消费。我经常光顾一家理发店,店主非常安静,如果我不开口说话,他默默剪头发,几乎不跟我说话。多次磨合后,他懂我理发的需求,每次剪头发,我摘下眼镜,闭目养神。后来有次我看到一本书,作者说,理发时可以冥想,不过要找安静的店。我一下子特别感谢那家安静的店,让我同时实现理发和休息这两件事。


来源 | 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