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招渐欲迷人眼,岗位究竟怎么选?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2021开春后,招聘就业市场暖流涌动,相信许多人把找工作和换工作提上了议程。前辈们各有各说,后浪们蜂拥而至。选择看似无限多,只是自己却觉得条条大路都不怎么通罗马——“我的路在哪儿?”

正在求职或考虑换工作的小伙伴,在我们推送招聘内容后,后台就留言了就业难解的问题之一:如何找到一份自己热爱、又有社会意义、又有钱、又能发挥特长的工作?

今天,我们一起来解决这个就业疑问!


1、职业定位的重要性

很多人在刚开始找工作或者换工作过程中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工资低、压力大;上升通道窄,前途看不清。经常有掀桌子不干了的冲动,但又不知道去哪里更好。有调查数据显示:95%的职场人都对外面的新职位感兴趣,但只有22%的人真正付诸了行动。也就是说,有七成多的人都停留在“工作不爽想换”的阶段,每天心中纠结、内耗,但是实际一动不动。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部分人无法系统地判断一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我有一个很重视社会关系的好友,他在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很是迷茫,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些什么。

后来,他以快速融入、良好收入和挑战自己为目标,投简历入职了教育机构的销售岗位。

但仅是3个月的实习期,就给他留下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法摆脱的阴影,以至于后期换工作,这类职业的offer,他都是躲着跑的。

我清晰地记得,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会和我们通电话、发消息:

“每天都提心吊胆,要被抽检话术,完成好几万的销售目标,达不到目标就要扣工资”

“领导分配了带教,但是带教在和顾客面谈的时候只会把我往外赶”

“我不想再做这份工作了,但是辞职又要重新找,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些什么”……

在不适合自己的环境中痛苦挣扎、焚膏继晷,将自己的热血与激情消磨殆尽,这无异于“飞蛾扑火”。

要知道碗莲不可能盛开在沙漠中,胡杨也不可能挺立在温暖湿润的大棚里,只有生长在适合自己的位置上,其生命力才能喷涌勃发。找到自己的位置远比停滞不前、困于当下更加重要。毕竟“金子”只有在有光的地方才能释放自己独特的光彩。


2、首先判断哪种职业适合自己

在求职过程中,很多人都会遇到一种沮丧感,这种沮丧主要来自于相互冲突的欲望:我既想A,又想B,还想C。那么,如何判断哪种职业适合自己呢?润米咨询创始人刘润老师在《刘润对话古典: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中分享了职业发展五要素:喜欢干、擅长干、值得干、发展趋势和抗风险。

喜欢干,就是热爱做什么,是在做事情的时候能沉浸其中,是真正发自内心且享受的事情,而且不计较投入。想想你会提前很久就开始感到期待的事情是什么?

擅长干,就是你的能力。你所擅长的通常是那些通过你的能力容易做到、进步得很快,或者很容易就有耐心坚持到最后的事情。这里的能力包括通用能力(组织能力、管理能力、计划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写作能力等通用的技能)、专业知识(你所学到一些专业的知识)、核心才干(个人相对比较稳定的内在特质)。

值得干,即一个人内在的价值观,可以是做什么能得到报酬?可以是通过什么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感?每个人的价值观、追求的东西都是不同的。

发展趋势,就是高价值和稀缺的领域。有些人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是什么热门做什么,但长远来说,都走不远;有些人却越做越好,比如知识付费的风口来临时,罗振宇做得很好,为什么?因为他们已经在内容领域深耕好多年了,他们只不过正好赶上了知识付费的大潮。所以,判断一件事情的发展趋势如何,关键在于你已经掌握了做这个领域的能力,并想清楚自己在这个领域是否稀缺。

风险,即你要了解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自己会遇到哪些风险?比如,体能下降、能力下降、职业天花板、行业不景气、整个社会的风险、趋势的风险等。

如果你通过这5个职业发展要素评估哪种职业适合自己时,那就需要问自己5个问题:

你喜欢什么工作?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内容,并愿意持续投入精力吗?
      这份工作能让你发挥优势,越干越好吗?
      你的工作值得干吗?
      你所在的行业未来5年会越来越好吗?你在行业中稀缺吗?
      如果当前这个工种消失了,你有能力和资源应对变化吗?你为自己抗风险的能力打几分?

当你弄清楚这5个问题后,想必你一定会对自己想要做的工作,想要应聘的岗位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并投身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中去。


3、职业价值观类型测试,稳定你的职业生涯

当我们做出职业抉择后,如何坚定自己的岗位选择并积极主动地提高自己的工作产能?荣格认为,人天生具有偏好。当个体依照自己的偏好行事,则会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干自己适合干的事会让个体形成一个正向循环,越适合干,越容易融入环境,找到自己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率越高,越容易取得成果,有机会站在一个高点。不断叠加的成就则会不断强化自身的能力,使得自己更加适合这项工作,最终形成了一条增强回路。这是自我职业价值观的体现。

职业价值观是指,当一个人面临职业选择的时候,他无论如何都不会放弃的职业中至关重要的东西。研究表明职业价值观是内心深处对自己的看法,它是自己的才干、价值观、动机经过自省后形成的,职业价值观可以指导、约束、或稳定个人的职业生涯。职业价值观类型测试从职业的不同特性出发,使我们能发现自己的职业偏好,指导我们的职业生涯。


来源:新职业网讯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