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迷茫中的毕业生该如何找工作?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相信很多大学生都会有这样的困惑

家庭、学历一般,没啥特长爱好,

更没有拿的出手的技能

求职时很容易就陷入了一片迷茫的状态

那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呢?




选择行业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挑选正确的行业,比进入那家公司是更重要的事情 。这意味着你需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

选行业暂时别看钱,因为在大部分行业,只要不是夕阳行业,只要做到极致都是有机会赚大钱的,但是工作需要我们投入巨大的热情,这就需要我们真的喜欢这个行业。所以,如果有人打着「先就业再择业」的名义来让你去你不喜欢的行业,坚决不要去,你去了只是浪费时间。

等到后期在去转行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降薪、降职、加班学习、花钱培训……才能勉强跟得上行业的正常节奏。


想要了解行业相关资讯:

01行业数据或调研报告:比如艾瑞网、中国产业信息网、中商情报网等可以找到行业发展报告(现状数据)及前景。

02 互联网平台:36氪、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也会有相关行业资讯。

03行业头部企业

04直接和有经验的前辈交流


选择企业

第一份工作的最大的坑,在我看来,就是听信了情怀论,明明有去大公司的能力,结果去了不知名的小公司。

当然还有小伙伴问:我也很想进大公司,但是实力不够,应该如何?

那就往下降一点点呢?去中型公司有机会吗?去巨头身边的上下游供应链,有机会吗?

无论如何,你有一个目标,就应该围绕目标是求职,而不是啥都不管,先就业再择业。


选择职业

其实找工作也是一个自我挖掘(自我认知)的过程,这个过程一定是多维度的,而不是凭直觉认为自己合适或别人觉得你合适就去做了。

其实毕业生很难做好完善的职业规划,其实也无需我们做过于严谨的规划,只要弄清楚这三个问题就好:

我的求职大方向是什么?

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的第一步目标是什么?

如何全力做好第一步?

这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先确定就业方向,其实很多情况下方向对了到达目标就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一些不成熟的小建议

一、心态很重要,它是一个重要的放大器。

自信的人能将自己原本80%的能力水平放大到90%甚至100%,而自卑的人可能原本100%的能力也只能发挥不到7成。所以自我肯定很重要。


二、一次只做一件事,并做成这件事

可以什么都想要,但必须一件一件来,能力只有一般时先全心意做好一件事即可。


三、努力提升,让自己靠近工作的要求

当你还没有足够能力的时候,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与其卑微地去求得一份工作,不如按照以上的步骤,找好自己的方向、提升自己的实力,打败那些真正“一无所长”的竞争对手。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