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我们的小问题,实习不按剧情发展怎么办?
所在栏目:就业指导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在求职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些小问题困扰着我们,不少孩子会到我们这里咨询,问的比较多的问题我会记录下来,在这里用文字的形式和大家一起交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帮助到更多正在求职的孩子们。


关于实习我们之前聊过“主线”问题,我们需要在“主线”思维下去规划自己的实习,这样我们的职业目标更明确,比较优势更突出,实习经历自然看上去就不迷茫。可是问题又来了,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差距,我们计划好的实习方案往往并不会按照剧本写好的去演,中间可能会随时被“加戏”或“减戏”。不少孩子也和我聊过他们在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这里我们一起来聊聊实习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几个问题。


问题一

“老师,能找到的实习和自己设计的实习主线还是有差距的,又不能不去实习,该怎么办呢?”


在给孩子们改简历的时候,我发现很多孩子的实习经历都出奇的相似,我问他们“你们真的想去这类岗位么?”,他们的回答也出奇的相似,“老师,只有这类岗位招实习生多,我们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其实在每个领域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像财经领域的孩子们,大家基本都爱去券商实习,一定想去或者会去券商工作么?还真不一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同质化实习”现象,大家的实习经历都出奇的相似,简历一看齐刷刷的投行。就业市场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那就只能在相对同质化的背景下尽可能让我们自己的实习与众不同,怎么做呢?


归根到底还是主线思维的再运用——想办法让自己的实习更靠近自己的主线或者专业。


比如说,我的专业是会计,未来发展主线就是想去央企总部财务相关部门,而央企总部实习岗位少,比较难找到,券商实习岗位相对多,那我们就可以投券商偏会计的部门或岗位,比如托管部或基金会计,去做估值清算等等。


这样,虽然企业和主线不太相关,但是我们实习所从事的具体内容是有相关性的。未来当目标企业的面试官发问的时候,我们可以很自信的说,我实习的核心工作还是和自己主线和专业相关的,之所以选择去这个岗位实习,就是想去学习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知识面更广,能更全面的思考和解决问题,更有利于自己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


这样既能学到本领,锤炼专业能力,又能很合理的解释自己实习经历,让面试官感觉到我们是有明确主线的,而这条主线正是契合目标岗位的。表面看上去大家实习都一样,但是细细品味我们的实习是有“灵魂”的,经得起仔细推敲。


问题二

“老师,找实习是去追求大平台看名气呢?还是追求小平台看内容呢?”


关于去大平台好,还是去小平台好的问题,不只是实习有争论,求职同样有争论。我和不少行业内资深的前辈聊过这个问题,大家看法也都不太相同。我个人认为要结合专业和业务看。


去大平台实习的优势我们都明白,更加规范,能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带主角光环,能杀进去实习的都很优秀;对于行政和管理类的业务类型来看,大平台的优势能更明显一些,实习增加的光环更突出。相比大平台,去小平台实习的优势主要在内容上,小平台上手会更快,接触核心业务机会相对更多,对于需要大量做项目来积攒专业实践知识和业界资源的岗位来看,小平台实习有一定优势,但也存在风险。为什么呢?


我们虽然能接触到项目核心业务,但项目量可能并不大,同样的时间大平台能并行好几个项目,小平台可能手里就一个。这个时候看什么,就要看小平台的团队,实习前要调研好自己在小平台跟谁,很多小平台的核心团队都是从大平台挖过来的,他们集中了最优势的资源,如果能进氛围好、肯传帮带的团队,小平台的优势能够完全发挥到位。


平台的选择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和业务,看自己更需要什么,优势会有所不同,但归根到底还是要看我们自己是否努力,主动去学、去做,付诸于行动每个平台都会有我们的成长空间。



问题三


“老师,实习一开始就是让打杂,碰不到核心业务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含金量高的实习一般要三个月以上,道理很简单,对业务的熟悉到熟练需要时间积累和消化。刚开始实习的第一个月打杂很正常,但是如果一直打杂就不太正常了。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仔细评估未来几个月会不会有改变,如果公司对这份实习从始至终的定位就是打杂,和自己的预期差太远,那就没有必要再坚持下去了。


但是我看到的现实情况却有些不同,问题更多的出现在我们自身,同样的实习有些孩子做的特别好,而有些孩子却一直在边缘徘徊。经过挺长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做的好的孩子都有一些挺明显的特征,做事靠谱是一方面,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主动性强。不会被动的等活干,更多的是主动的要活干。和大家分享一位师姐自述的小故事。


“刚开始,带我的姐姐觉得我干不了,她平常很忙,与其教我干活还不如自己干,就一直让我干边边角角的活,边边角角的话干的差不多了,我大体有了初步的逻辑,我就主动从她手里抢活干,刚开始总问她,她是挺烦的,后来发现我干的不错,她不用过多修改就能用,就放心把活给我了,再后来越来越多,整个核心业务逻辑都被我理顺了。除了自己的工作外,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和其他组的姐姐们交流,从她们那学了不少东西,没想到找工作的时候,这些也都被问到了,面试官对我印象还挺好的。”这个孩子总觉得自己幸运,我告诉她,其实不是她幸运,是因为她努力。


从打杂做起很正常,关键是后面我们要主动的学习,靠谱的去做好交待给我们的每一件事,虚心的思考和学习,而不是“别人一句话,我回十句话”。当我们主动且靠谱的时候,我们机会才会更多。换做是你,会把重要的工作交给一个不主动且不靠谱的人么?


当实习不按剧情发展的时候,别慌!慢慢分析和梳理,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抓准主线和平台优势,主动去学、去干,我们的实习一样精彩!


来源:国聘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