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你需要避开的“坑”
所在栏目: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创业天然与困难、问题相伴生。“踩坑”无法避免,那个踩到不同的坑里,自己从中爬出来的整个过程,也只能由每个创业者自己去体验。创业是一个训练场,体力、心力、脑力、格局一试便知。


刚好前段时间与几位创业前辈聊了聊,大致总结了几个创业者初期会遇到的问题,或者说是“坑”,希望能对想创业或正在创业的你有些许帮助。“坑”避开了,海阔天空,避不开,也算是一段不一样的体验吧,至少对你以后创业方面有帮助。


1、一定要重视“6个月法则”


相比大家一定会问,什么是“6个月法则”?简单来说就是,一定要提前至少6个月来募集资金。


这时候就有人好奇了,为什么不是5个月、7个月?一定要6个月呢?


创业初期,你需要和投资人会晤,路演、尽调等,最后才能确定获得资金,这些流程一般需要1个月左右的数据。接着你还需要寻找新客户,开发产品等其他工作要2个月,最后还剩3个月的时间来创造收益。要知道,刚预测的这一切还都是在最佳情况下得出的时间,所以如果你想你的初创之路走得不是太辛酸的话,在你的银行账户至少要有6个月的资金来维系公司的运行。


2、千万不要过度“自信”


经常会有创业者十分坚信“我很清楚用户想要什么,用户要的就是这个”,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这方面之前有个公司还是有一个案例,一个公司在筹备活动前问客户更喜欢红色还是黄色,大多数人都选择了黄色,然而公司在活动结束之后盘点时发现,大部分人拿走了红色礼品袋包装的礼品(该公司2种颜色礼品袋都准备了),其中包括之前选择黄色的人。


其实这类的例子很多,归根结底说明了什么呢?有的时候,用户喜欢的东西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需求也是一样。有时候用户并不清楚自己需要什么,倘若此时我们不再进行更深层次的需求挖掘的话,结果可想而知。



3、请先做好创业准备


学生时代,我们每次考试之前,为了取得好成绩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创业也是如此。


创业之前要尽可能的掌握一切相关的市场及行业信息,了解行业内的竞争者,明确自身产品/服务的核心优势,以及对方有哪些可学习的地方,自身产品/服务有哪些提升空间....


当然创业要考虑的问题远远不止这些,刚列举的只是我们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4、专职专用“一分钱一分货”


作为公司创始人,你不可能每个岗位都擅长,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公司的许多工作都需要专业人士去处理,尤其是和财务、法律相关的工作。如果在人才聘请和投入方面处理好的话,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5、钱不是万能的


很多创业者认为只要获得下一轮融资,现在面临的一切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在创业的道路上,虽说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但钱有时候真不是万能的。如果你公司的商业模式或者对市场/行业判断错误,那么多少钱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一味的砸钱只会给你公司带来更大的麻烦。






转载自: 网络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