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救助与自救
所在栏目:创新创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采取了工厂停工、交通停运、全员隔离、城市封锁等最严格的防疫措施。这些措施的实施,对有效化解疫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起到了关键作用。但停工、停产,让不少中小企业他们陷入了困局之中。



生存的困境


大学生创业企业是中小微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了解疫情下大学生创业企业情况,1月中旬以来,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创业学院、武汉壹零壹创业学院、武汉梦想卓创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大学生创业企业的影响”调查。截至2020年2月8日,调查共收到166份有效问卷,其中超过90%的问卷来自是小微企业。比例最高的企业规模在5-20人之间,占比36%。受访对象中,有59%的企业年收入不超过200万元。


图1  调研对象的员工规模



图2  调研对象的营收规模


调研结果显示,超七成调研对象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受访企业中,有高达72%表示现金流仅能维持3个月,另有16%的企业只能维持6个月。两者合计接近九成。考虑到疫情的复杂性,如果疫情不能再近两三个月内结束,疫情中心区的中小微企业可能面临生存危机。



图3  72%的受访对象现金流将在3个月内枯竭


在企业的反馈中,复工日期不确定,成为当前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在疫情面前,没有什么比克服疫情、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更重要。但由于疫情结束时间尚的不确定性,导致无法复工或工人旷工,给中小微企业带来巨大生存的难题。除此以外,订单取消、渠道丧失,物流受限、运输时间拉长,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问题也让他们非常焦虑。


图4  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



大学生创业企业呼唤政策扶持


像其他中小微企业一样,大学生创业企业同样承担着促进创新、稳定就业的主体责任,同时又承载着教育变革带的希望。因此,尽快谋划包括大学生创业企业在内的中小微企业新的扶持政策、特别是针对大学生创业者这一特殊群体开展特殊扶持十分必要。


2月初以来,北京、浙江、重庆等地陆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2月18日,国务院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个缓冲期。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各地政策一定程度了缓解了中小企业的压力,但针对大学生产业企业,我们还要至少做好以下政策关注。


一是为大学生创业企业实施专项扶持政策。提高各地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发放标准、简化扶持资金申请、审批流程。以湖北为例,可将每年2000万的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标准提高到4000万元,这将对稳定企业主体数量、对冲疫情的不利影响有重要意义。同时建议,在进行扶持项目审批时以合规审查为主,简化甚至取消专家评审流程。研究出台大学生创业者作为主体、又兼具消费升级趋势的内容电商、虚拟现实、5G应用等领域的专项创业扶持,鼓励化“危”为“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酒店、餐饮、旅游、零售行业的创业企业实施一定额度的专项补贴、一定时期的免税政策。这些行业普遍是第三产业,吸纳就业人数多,对稳就业、稳经济至关重要。


二是实质性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社保负担。一谈到支持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我们一般就会想到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但是,考虑到防疫过程中巨大的财政支出、停产期间税源的急剧减少,期待政府大规模的转移支付、降低税费难度比较大。调查显示,薪资和社保支出是中小微企业的首要压力,高居企业成本之首。而降低社保负担既不会大幅影响疫区的财政能力,又能够有效降低企业负担,提升企业活力,因而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建议疫区考虑免除中小微企业6个月的社保(免除,而不是推迟、减轻)这一定程度上可以鼓励中小微企业做更规范的社保登记,从长远看,也有助于规范社保费的缴纳。


三是引导降低企业的租金成本。租金是大学生创业企业的第二大成本。建议各地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直接减免一段时期的房租补贴。时间建议以半年为宜。对承租私营主体或自然人房产的企业,建议政府通过减免业主的相关税费的方式,引导业主降低租金。


四是推动大学生创业企业获得公平的市场地位。让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竞标,既对中小微企业走出困境至关重要,也是有效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


建议明确鼓励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参与投标。在政府采购的评分细则中,对大学生做法人代表的企业、或大学生拥有一定比例股份的企业明确加分项。这样不仅能在政府采购中扶持了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成长,更能够形成一定的宏观导向,有效的改善大学生的创业环境。


在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普惠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放宽市场准入,推进试点示范,加强文化建设,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良性互动的创新创业生态。


五是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优惠贷款、定向贷款。利用政策性金融、税收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向大学生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贷款、定向贷款,对中小微企业提供利息豁免、展期优惠等。各地应推出或进一步扩大大学生创业企业的政策性担保贷款规模和受益面。考虑学习大学生助学贷款的运作经验,给予正常经营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较低门槛的政策性担保贷,贷款规模应能够覆盖该企业半年以上的流动性需要。


六是完善创新创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加强产品设计、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服务、企业经营辅导。鼓励各类导师团导师积极开展线上辅导,帮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化解危机。


建议将创业服务业列入到战略新兴产业名录中,在项目扶持、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让更多的资本和市场力量进入到产业服务领域中来。短期内,重点扶持一批在武汉市产业服务领域中比较活跃的市场主体,加大补贴力度,开展导向型评比、奖励。只有产业服务主体活跃了,创业服务工作才能有更高的效率和更好的效果,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也才有更加良好的创业氛围。



疫情下,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


救助大学生创业企业刻不容缓。但是,所有外来的帮助,都无法替代企业和创业者自身的努力。目前,疫情的结束时间尚不确定,我们既然无法改变宏观环境,但利用疫情之下的业务“空档期”,盘点业务情况、加强业务创新、开展员工培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也不失为一个良好的时机。


积极应对,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历史上有太多因为自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把握住了市场先机的成功案例。中法战争中,罗斯柴尔德家族利用信息优势构建起的家族企业长盛不衰的历史,足以让所有拥有丰富的知识积淀的大学生创业者明白做好预期和准备的重要性。此刻,合理安排企业的现金流、安排好业务节奏十分重要。大学生创业企业既要充分压缩开支、与员工诚恳交流节约薪资成本的方案,又要积极与客户协商,做好未交付订单的延续与新订单的开拓。


武汉市大学生创业企业“武汉壹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旅文化”),在疫情中全线停产。但创业者王晨阳与客户、渠道积极沟通,共同设计了“英雄的足迹”、“心酸的记忆”、“辜负的春色”等与疫情记忆相关的产品,产品资料、工作队伍都已就绪,只待疫情结束后的旅游业恢复就投入市场。目前,市场上还没有竞品,壹旅文化的业务很有可能迎来爆发。


我们相信,如果更多的大学生创业企业能够像壹旅文化,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能够破除以上调查结果显示的“72%”的“魔咒”。所谓的“复工难题”、“订单消失难题”都能够有效地对冲。


把握梳理企业模式创新的机会。大学生创业者通常会经历“创业初期的激动”和“业务步入正轨后得忙乱”两个典型的阶段,创业后经常面临着资金、技术、产品、市场、客户、团队、员工等多项复杂问题,很少有时间再次思考行业痛点、解决方案、产品、技术、团队等等这样一些基础性的问题。既然疫情将手头的工作按下“暂停键”,我们何不借此在这些事关公司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上重新梳理一次,调整步伐或是发现新的契机。


武汉梦软科技有限公司过去以开发新零售平台为主,企业为不同行业客户开发SaaS云平台,发展平稳、收入稳定。拥有成熟的SaaS云平台开发经验的企业创始人熊泉浪一直想做运营方面的转型,但一直不敢尝试。疫情发生后,在其他业务停摆的情况下,熊泉浪迅速投入全力开发了社区物资调度系统、智慧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2款产品。2月底,他们正式上线“楚天云健康”SAAS平台,专为政府、社区、企业、高校免费提供疫情防控智慧健康网格化管理解决方案。该系统通过每天扫码或进入公众号健康打卡的方式,能够实现健康上报、健康预测、周边风险智能评估等功能,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提供数据预测和决策参考。目前,系统已被湖北黄冈等地政府同步采用,获得良好市场口碑。疫情期间积累的数据和经验为其转型平台运营打下了基础。


把握构建学习型组织的机会。大学生创业者需要在实践中的学习,更需要在经验中的总结,这是构建学习型组织的关键。学习型组织,即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的效应。考虑到教育的目标和大学生自身特点,大学生创业企业更需要构建学习型组织。因此,利用疫情,带动全体员工研究行业趋势和企业方向、学习技术手段和市场工具、构建全员学习氛围,必将有助于企业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调查固然显示了大学生创业企业面临严重的风险,但是市场总是存在发生“黑天鹅事件”的可能。构建良好的社会应急机制、社会救助体系,并推动企业在危机中把握节奏、努力转型、积极应对,既有利于帮助创业者走出疫情压力,又能够长远中帮助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




作者:高泽金: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

          赵北平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首任院长





转自:中国大学生就业









?2017 肇庆学院 学生就业指导处 版权所有   Email:jyzd@zqu.edu.cn
联系人:陈老师、何老师 电话:0758-2716242 传真:0758-2716772 地址:肇庆学院办公大楼 邮编:526061